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王雨豪:7岁成为京剧“小台柱”
2010-02-24 21:53:03  作者:王杨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蔚蓝国际有个京剧小天才  4岁迷上京剧 7岁成为“小台柱”

  “淮南王他把令传下,分作三班去见他。分明是先把虎威诈,不由得吾等…… ”当7岁的王雨豪在蔚蓝国际小区里唱起这段拗口的京剧唱词时,不少邻居目瞪口呆,还有人小声嘀咕:“这孩子是出身京剧表演家庭吧?”其实,雨豪的家长没有一个和京剧沾过边。凭借着与生俱来的对京剧的痴迷,如今的雨豪已经是一个在学校和社区颇有名气的“小台柱”了。

  4岁那年,话还说不大清楚的雨豪就迷上了京剧。那天雨豪正在井大路一家培训学校上珠心算课程,下课时偶然听到隔壁班传来唱京剧的声音,他立即被吸引过去。听着听着,他很快入迷了。妈妈见他这么喜欢京剧,便为他在这个少儿京剧速成班里报了名。

  在京剧班里学了没多久,小雨豪就从一个门外汉发展成为京剧小票友。无论在什么场合,只要一唱起戏他就十分投入,仿入无人之境,眼神、动作都惟妙惟肖。平日里,家长们都不怎么看的京剧节目也是他的“香饽饽”,有时甚至比少儿节目更吸引他。

  有一回,别人送给雨豪妈妈两张京剧《杨门女将》的戏票,雨豪连忙兴冲冲地跟着去看了。这出戏从晚上7点一直演到10点多还没结束,雨豪看得津津有味,妈妈却急得坐不住了,生怕他第二天无法按时起床上学。

  唉,那天晚上才看到第八场,我就被妈妈生拉硬拽地拉回家了。”对那天晚上的事情,雨豪还记忆犹新。

  后来,雨豪所在的京剧培训班解散了,他便缠着爸爸妈妈带他另找老师学艺。如今,雨豪每周日都要到一个京剧老师家里学戏,课余时间还参加了多场京剧演出,已经成了学校、小区里的小明星。

  他扮演过的角色包括京剧《沙家浜》中的胡传魁、刁德一,《淮河营》中的蒯彻、《智取威虎山》中的杨子荣等等。对这些角色的唱腔、身段和性格,雨豪都如数家珍:“胡传魁比较粗鲁,刁德一比较阴险,而老生蒯彻斯文些,表演时我尽量表现出他们不同的性格。”

  目前还识字不多的雨豪记起冗长、复杂的京剧唱词一点儿也不含糊,遇到看不懂的字,他就认真地查字典、标注读音。对于京剧里的那些古代故事,他也十分感兴趣,说起来头头是道。平时,他还会当起“小老师”,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认识各种京剧行当、流派、名旦名角等等。

  现在,小雨豪最大的心愿就是组织起一帮福州京剧小戏迷,以戏会友。“别看他在台上很活跃,其实台下的他蛮孤独的,因为和他兴趣相投的同龄人太少了。他希望能多结交些喜欢戏剧的小朋友,一块儿交流、提高。”雨豪的爷爷说。

  (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 文/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