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赵依华:九旬“闽剧迷”
2010-01-07 21:04: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他今年已经90多岁了,但是在福州各个闽剧爱好者活动点能看到他的身影,有时候他还是主角;他的演唱声音浑厚,特别有感情,是大家公认的“活宝贝”;他几乎每天都打的四次,到不同的闽剧爱好者活动点和朋友们切磋;他还特别有福气,三年来每天晚上儿子都陪着他睡觉。他叫赵依华,家住华大街道龙峰社区金冠花园小区。

  每天打的四次,参加闽剧爱好者活动

  昨日下午,记者还未到赵依华家,就听到了悦耳的闽剧声,其中一个浑厚的男声特别吸引人。

  正在唱的是赵依华,只见他佩戴着红领带,穿着衬衫,不断变化着手势,特别入戏。

  演唱间隙,赵依华乐呵呵地聊起了他的幸福生活。几十年来,闽剧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不,虽然昨日上午天气有些冷,他还是打的到西湖和朋友们一起演唱切磋。赵依华的保姆林大姐告诉记者,几乎每天赵依华都会打的四次,到不同的活动点和朋友们切磋演唱。

  “赵依华现在可是福州几个闽剧爱好者活动点的宝贝。”龙峰社区老人文艺宣传队队长张书英说,赵依华的演唱声音洪亮,唱得准确,还特别注意演唱技巧,能用小嗓(假音)演唱,实在难得。此外,赵依华是个老闽剧迷,很多年代久远的唱段他都能唱出来,甚至连难度最高的十三腔他也拿捏到位。

  “经常有人会说,赵依伯,你脑子怎么这么好,唱这么长时间都不会出错。”经常陪着赵依华到活动点演唱的林大姐说。

  而张书英则告诉记者,四年前一家电视台通过社区找到她,希望她和一位男性闽剧爱好者一起参加闽剧《兄妹游鼓山》的录制,结果张书英挑来挑去,只能请当时已经88岁的赵依华去表演,结果得到了好评。

  赵依华不仅自己唱,还教别人唱,他现在是龙峰社区老人文艺宣传队的一员,能自编闽剧唱段。

  1920年出生的赵依伯说,自己打小就喜欢唱闽剧,本想跟着戏班学,但是被家人叫了回去,因为在当时到戏班唱戏地位很低,被人看不起。虽然放弃了到戏班唱戏,但是他一直有这个爱好。一辈子唱下来,忧愁唱完了,身体健康了。

  “唱完了很舒服,心情很好。”赵依华说。

  幸福的晚年离不开孝顺的子女

  赵依华幸福的晚年生活离不开孝顺的子女们。

  “我到别的地方说赵依伯子女孝顺的情况,别人根本不相信。”保姆林大姐说。

  那么林大姐说的是什么情况呢?

  原来赵依华的老四每晚都陪赵依华睡觉,三年多来天天如此。赵依华的四儿子已经50多岁了,也有一大家子,但是每晚陪妻子跳完舞后,他就会陪赵依伯睡觉。

  “现在基本上找不到这么孝顺的子女了。陪一天两天的有,但是天天如此的很难。”张书英说。“子女孝顺,老人心情好,没有后顾之忧,加上每天都唱戏,肺活量大了,身体健康了,精神也好了。”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