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先生:蛋壳变身“好山河”
2009-09-07 22:47:30  作者:吴海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他一拍一贴 蛋壳变身“好山河”

  缝纫、剪纸等各种手艺和爱好都是他谋生的手段

  小小一间店面,摆放着缝纫机、金银加工工具、剪纸工作台,身残志坚的陈先生把所学的手艺都集中在了小小的店铺。蛋壳也成了他创作的材料。

  7日,记者来到岳峰镇鹤林溪口陈先生的住处,一楼是陈先生的店铺。记者注意到,在店铺内靠墙处摆放着两台缝纫机和一台金银加工的机器。店铺中间摆放着一张桌子,这是陈先生剪纸的工作台。墙壁的四周悬挂着陈先生的剪纸作品。

  陈先生今年46岁,小时候因一次意外,一条腿落下残疾。在家人的鼓励下,他开始拜师学艺,先后学过修自行车、裁缝、金银加工、剪纸。他说,他以往所学的手艺差不多都用上了,裁缝、金银加工只是他谋生的一种手段,最爱的还是剪纸。

  陈先生带着记者来到三楼,房间内摆放着许多剪纸作品。他告诉记者,这些剪纸作品已经有人预订了。房间内的一张桌子上摆放着三幅非剪纸作品。看了半天,记者未能看出其所用的材料为何物。陈先生笑着说,这三幅作品是他以蛋壳为材料创作的作品。

  陈先生展示了他的蛋壳作品《同享好山河》,有山,有水,有飞鸟。这些全部是用压成碎块的蛋壳拼接而成的。

  陈先生告诉记者,其实制作蛋壳浮雕很简单,材料是再常见不过的蛋壳和胶水。将蛋壳压成或大或小的小碎块,然后构图,再把蛋壳碎片涂上胶水按照图形粘贴,一幅作品就出炉了。

  他用蛋壳进行创作,源于一次巧合。2008年8月的一天,他吃完饭后,闲来无事,用手把桌上的蛋壳拍平,压成小碎块。他突然心中一动,用蛋壳摆了个小猪的造型。今年6月份,他参加首届海西环保创意大赛,想起此事,利用蛋壳创作了三幅作品参展。

  陈先生说,用蛋壳为材料进行创作,材料易得、环保,而且简单易学。有兴趣的市民也可自行创作,自得其乐。

  (福州晚报记者 吴海洪 )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