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梁桂林:六旬老农藏书2万多册
2009-08-05 22:55:01  作者:汪炜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拐进仓山区梁厝村那坑坑洼洼的石板路,记者跟村民打听起梁桂林。“你要找的是家里有很多书的那位吧,就在前头。”

    今年65岁的梁桂林是一名农民,他的家和村里其他农家没什么两样。但是一走到3楼他的专用书房,映入眼帘的是靠着墙壁塞得满满当当一柜又一柜的书。你会忍不住惊叹:一个农民为何能拥有2万多册的书?

    “这些书有的是爷爷和父亲留下来的。剩下的都是我从小学开始,一本一本收集起来的。”昨日记者来到梁桂林的家中,他憨厚地笑了笑说,这一辈子节衣缩食,做的一件最“奢侈”的事就是买书。
   
  别人眼中的破烂

    “这个大柜子是专门放线装书的。单单《三国演义》这一套书我就有清朝、民国、解放初期和现代不同时期的版本。”每天梁桂林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在这间书房里抄抄写写,把淘来的古书一页页裱褙好,或一针一线地缝补那些快散架的线装书,然后再对书籍进行归整分类。

    “我不喜欢打麻将,太浪费时间了。没事我就会在这里一整天,只要和这些书在一起,我就觉得充实、实在。”

  这些残旧得变了颜色的线装书在别人眼里就是一堆“破烂”,可是在梁桂林的眼中可是摸不得碰不得的“香饽饽”。

  “我担心他天天坐着少运动,对腿脚不好,就拖他去市区散散心,准备再给他添置一两件新衣服。可是人一到了那里,他衣服不买,街也不逛,就一头扎进书店去了。”梁桂林的妻子王雪英说每次和他去逛街,逛着逛着人就“失踪”了,不用说肯定又是躲到附近哪家书店里。

  “我的女儿每次寄钱回来,都会特别交代我拿去买些补品补补身子。我就说人老了也吃不动了,喝几碗清粥就很舒服了,还补什么呢。”梁桂林粗略地算了一下,每年大概会花1万多元的钱买书。这些钱有的是子女寄回家孝敬他的,有的则是几年下来的积蓄。

    “1999年搬到这间新盖的房子住,我就想好了要单独空出一层来做我的书房。”梁桂林说搬家的时候真是累得够呛,这些书一共装了整整40多个装水果的大纸箱子,全家人整理了一天才装好。                             
   
  全国各地淘书

    “我以前爱看小说,现在年纪大了,倒喜欢看些史料、历史书籍。”梁桂林的藏书种类繁多,文学、医学、辞典等应有尽有,还不包括他小时候喜爱的5000多册连环画。

    “这些书有的是从绍兴买来的,有的在杭州、苏州的古旧书店买的,还有一些在上海的新华书店买来的。”1985年,梁桂林和兄弟在村里合伙办起一家漆筷厂,需要出差到全国各地去订货。“一出差就是好几周,星期天休息的时候我就去找书店。”只要价格承受得了,看到喜欢的书梁桂林就一定会买下来带回家。

    这么多的藏书,梁桂林最“宝贝”的就是一本明朝宰相叶向高的《训蒙六子真言》线装书。那是一本木刻版的书,按诗歌形式排列,至今保存完好。

    “我8岁的时候爷爷送给我的。爷爷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它还会教你如何做事,如何做人。”梁桂林说当时他的年纪还小,对爷爷的话似懂非懂,拿起来就背。“因为我特别喜欢读古诗,六字句很押韵,读起来朗朗上口。”

    “我家里共有7个兄弟姐妹,小时候白天就是帮家里干活挣工分,到了晚上才有时间坐下来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梁桂林说多干活也是想多挣点买煤油的钱点灯。“我母亲也识点字,我不看书的时候,就搬张凳子坐在门口,听她和一起做针线活的老姐妹们用平话讲故事。” 

【责任编辑:陈燐】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