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德仁:老拳师桃李遍天下
2009-08-02 21:45:21  作者:温海龙,叶义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用意念引导动作,全身协调,动中求静,身动心静,身心双修。”昨日清早7时,记者在江滨公园闽风园里见到了陈德仁,他正带领着数十名弟子认真练习太极拳(如图)。

  “太极最大的特点是‘平衡’。练习太极拳不仅可缓解精神压力,而且还可以强身健体。说起太极拳的奥妙,陈德仁就滔滔不绝,意犹未尽。

  数十年苦练“漏底”成“硬汉”

    陈德仁家住河南新村,在榕城武术界,享有很高的声望。老人告诉记者,他自幼体弱多病,因经常拉肚子,被人戏称为漏底。自1960年开始接触太极拳,他先后师从陈修如、洪正福等著名拳师。数十年来,由于坚持练习太极拳,身体越来越硬朗。今年84岁的他,牙齿仍坚固健全,骨头也硬得很。有次走路跌了一跤,竟安然无恙,现在人家都叫他硬汉。

    1982年~1984年,陈德仁曾连续3年囊括福建省武术比赛太极拳项目的金牌。从那以后,上门拜师的人逐渐多了起来。起初,陈德仁在于山设了教学点,随着学生越来越多,他现在把教学点设到五一广场。如今,他教过的学生已超过8000人,不仅有中国人,还有外国人,可谓桃李遍布天下。

  老师,你是我的救命恩人

     2007年5月,陈德仁在五一广场练习太极拳,一连几天,都发现一个40多岁的中年人目不转睛地盯着他看。陈德仁发现这个中年人的气色不好,于是上前邀请他一起练习太极拳。

    从那以后,每天早上7时,中年人都会准时来到广场,跟着陈德仁练习太极拳。今年3月的一天,中年人专程在酒店请了一桌的拜师宴。将陈德仁请上桌后,中年人第一句话就是:老师,你是我的救命恩人。原来,这位中年人姓张,前年诊断得了癌症,听说练习太极拳能治病健身,就每天骑着单车赶到五一广场练拳。经过两年的练习,加上医生的治疗和合理的生活,吴先生的身体状况明显改善了。

  “像张先生的例子,在我教过的学生中还有数十起。”陈德仁说,他有一名弟子叫陆永霞,今年60多岁了。当初也患了癌症。他建议她每天练太极拳。经过几年锻炼,陆永霞的身体也越来越好了。现在,陆永霞自己办起了太极拳班。

  关注福州方言

    最近,陈德仁又迷上了福州方言。他说,太极拳和福州方言都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好好传承。

    今年7月起,每周一和周二晚的7:30,在福州电视生活频道《攀讲》的方言栏目中,总能看见一个操着一口地道的福州话,介绍和推广福州的风景名胜区和名人故居的老人,这就是陈德仁。陈德仁说,他希望能将沟通情感、传承文化的福州话保护和传承下去,让后人感悟福州方言的无穷魅力。

  (福州日报记者 温海龙/文 叶义斌/摄 实习生 黄丹妮 王凌涵)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