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钦:乐当百姓贴心人
2009-07-07 07:08:04  作者:谢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都说计生工作是天下第一难事,但陈钦却通过不懈努力在短短的一段时间内由统计业务的“门外汉”成为“行家里手”,从一名从事技术服务的卫技人员成长为各方面业务精通的计生工作者。在她的努力下,梅花镇人口计生工作“大变样”,多次荣获“市先进单位”和“省新型生育文化示范基地先进乡镇”等荣誉。

    担任计生办主任9年来,陈钦总是最早上班,最迟下班。为了掌握辖区计生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她不知放弃了多少节假日。不仅如此,谁都知道她十分的不讲情面,廉洁奉公。乡镇计生工作在某些人眼中是个“肥缺”,但她任计生办主任以来始终坚持廉洁奉公,曾多次拒绝计生对象的请客送礼、亲朋好友的说情。由于梅花镇是纯渔业镇,常住人口中一方为居民户口的占一定比例,在开始实施奖励扶助和贡献奖时,个别干部和群众想通过关系找她,开“小灶”挤进申报名单,陈钦掌握情况后,耐心细致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使他们打消了念头,并坚持每家每户走访、调查、核对,使核实上报的19户奖励扶助对象和38人贡献奖对象没有一个出现差错。

    在18年的计生工作经历和9年的计生办主任生涯里,陈钦总是为了计生工作不停地耕耘,为了育龄妇女的冷暖不辞辛劳地奉献着。梅新村二女户林长华因为家境贫困,想养殖海蛏,却苦于无法筹集到资金。陈钦在工作中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便积极向计生协会反映,为他争取到了5000元的小额贴息贷款,并介绍其妻子到冷冻厂工作,大大改善了他们一家的生活。

    关心育龄群众所急、所想,一直是陈钦工作中的头等大事,在她的帮助下镇里不少计生户过上了好日子。“陈主任简直就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啊!” 村民姜信光感慨地告诉记者,在一次落实节育措施工作时,细心的陈钦发现他身体状况很差,考虑到他们家经济比较困难,便帮助联系将他送往市一医院检查,确诊了是缺钾症引起的肌无力。之后,她还积极联系各方,为他们争取了2万元的治疗补助费,使其得到了彻底治疗。“现在我的病好了,有的是劲,全家生活也改善了!” 姜信光表示,如今他的妻子已经落实了绝育手术,今后他们还要向更多的人宣传国家的计生政策,让大家一同过上少生快富的好日子。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