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邓乾方:照顾残疾夫妇18年
2009-07-06 08:04:21  作者:李琼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来,天气热,流了那么多汗,我打点水帮你擦擦身子吧。”在王庄二区8座103室杨维雄家,华美社区的志愿者邓乾方刚进门就忙开了。他先帮男主人杨维雄擦了身体,接着又开始在厨房洗碗,收拾桌子。对于这里的设施和物品摆放的位置,邓乾方非常熟悉,因为,他已经持续帮了他们18年。

  锅炉爆炸  幸福家庭陷困境

  杨维雄以前在福州市水泥厂上班,是一名锅炉工。那时候,他的工资虽然不高,但足以养活一家三口,一家人过着平静幸福的生活。天有不测风云,1991年,杨维雄上班时,水泥厂的锅炉突然爆炸,强大的力量将他从二楼掀落在地。从此以后,杨维雄便瘫痪了,生活无法自理。水泥厂为他办了病退手续,每月发给他几百元的退休工资。

  杨维雄刚刚瘫痪时,他的儿子才5岁,需要家长好好照顾。家里的顶梁柱突然瘫痪,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的妻子高品方一时无法接受,整日以泪洗面。由于身体有缺陷,她没办法送丈夫去医院看病,不能推着丈夫出去散步晒太阳,甚至连出门买菜都很困难。

  替人做家务  干脆住下帮忙

  邓乾方从华美社区居委会了解到杨家的情况后,非常同情他们,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

  当杨维雄从医院回来后,邓乾方便每天去他家里帮忙,除了帮杨维雄擦洗身体、带他出去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他还擦地板、买米买菜、煮饭洗碗,所有家务活,邓乾方基本上都包了。

  那时,邓乾方的老婆在外地,为了方便照顾杨维雄,邓乾方住进了杨维雄家。

  业余时间  都给了杨家

  2005年的一天,高品方突然摸到乳房里面有肿块,意识到自己可能患病了,她将这个消息告诉了丈夫和邓乾方。为了弄清肿块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邓乾方背着行动不便的高品方出门,坐车前往医院求医,到医院后,又背着她楼上楼下看医生、交钱、拿药。

  经过检查,医生诊断高品方乳房内的肿块是乳腺增生所致,经过治疗可以康复。由于一家人只靠杨维雄的退休工资生活,家里根本拿不出钱为高品方治病。在华美社区的倡议下,社区居民踊跃捐款,凑钱让高品方渡过了难关。
  2005年夏天,高品方的腰椎间盘突出症越来越严重,后来双腿都不能动了,只能借助双拐,在房间内缓慢移动。邓乾方的责任越来越重,除了照顾杨维雄,还要照顾高品方,他的业余时间都奉献给了杨家。

  每次一进门  就开始忙活

  6月24日,记者和邓乾方一起来到杨维雄家。杨家很小,只有50多平方米,地上铺着很旧的塑料地毯,家具也很简单。家里的阳台被改造成一个小客厅,客厅内放着一张床、几把椅子,一台电视机。进门时,杨维雄和妻子都坐在椅子上看电视。高品方告诉记者,平时,丈夫都躺在床上休息,最近天气热,有时候她会让儿子把丈夫抱到椅子上坐一会。

  就在记者和夫妻俩聊天时,邓乾方已经忙活开了,他先用脸盆接了一盆水,然后把毛巾浸到水里,拧干后帮杨维雄擦身体。干完之后,他又去厨房,将堆在水槽里面的碗洗干净。

  采访过程中,记者听得最多的词语就是“感谢”。高品方一家不仅感谢邓乾方一直以来的帮助,还感谢社区居委会和周边居民对他们的关照。虽然邓乾方现在已经不在杨维雄家住,但他还是隔三差五就去杨家帮忙。

  (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  文/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