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依姆:“城市老农”讲述婆媳经
2009-07-26 22:18:34  作者:汪炜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阿姨,你大丰收啦,南瓜、葫芦瓜都长这么大个儿!”走进“城市老农”陈元元依姆家中,饭桌上摆着是她自己种的各种蔬菜。从居民的口中得知,陈依姆在西营里社区里出名的不只是家楼顶的“菜园子”,还有她和媳妇、一大家子亲友和睦融洽的关系。
   
  能干的婆婆也好相处

  我之前在机关单位工作很出色,认识我的街坊邻居们听说我要娶媳妇,对我开玩笑说以后你们婆媳关系肯定处理不好。但事实上,从我二媳妇进门的4年来,我们还从没有“红过脸”呢,其实也没什么诀窍,也就是“少一些计较,多一些宽容”罢了。

  我今年已经60岁了,想想自己也比晚一辈们多活了几十岁,所以在各方面都该多担待点吧。我知道年轻人有年轻人的想法,所以我不会太多干预他们的生活。

  我的大儿子今年都34岁了,还没成家。他当初从厦门大学毕业的时候,宁愿放弃工作分配而留在厦门自己创业,这些我都可以理解,年轻人毕竟有年轻人的特点,不能以自己的老一套观念去束缚他们,况且自己也年轻过,倘若用自己那时的心境去解读他们,就能对他们的想法多一些理解了。

  二媳妇刚进门时家务做得不好,我就会耐心教她。有时见她嘟起嘴,心想她碰到不开心的事了,我就会趁一起做家务时和她聊聊天。

  和老人住在一起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给小两口“冷战”的机会。有一次,他们吵得凶了,我就很生气地说:“你们小两口不要只会在家里吵,有本事到楼下那些广场闹去,让大家都知道!”他俩听后自己想想也觉无趣,火气也就慢慢消了。

【责任编辑:林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