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郑霞:雄霸运动场和舞场
2009-07-23 22:58:38  作者:陈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他的名字给他带来不少尴尬,不少人听了总认为他是个女子,以致于他出差时总能在女同志的住宿安排表上看到自己的名字。但是他并不是太在意,因为更多人因为这个名字记住了他。

  他叫郑霞,作为运动员,他代表福建参加过全国第一届运动会,并取得第六名的好成绩。他致力于推动拉丁舞、踢踏舞等各种现代舞蹈,人称“舞王”。 

  射击,他是冠军

  郑霞很忙,记者几次相约,他都无暇抽身。23日上午,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忙着筹划本周末举办的省直机关老体协交谊舞比赛。

  “名字是我父亲取的。因为父亲是宁德霞浦人,给我取名郑霞也许是希望我不要忘了霞浦老家吧。”郑霞说,这个名字给他带来的尴尬事还真不少,去外地开会出差,他总能在女同志的住宿安排表上看到自己的名字。

  郑霞先后做过教师等不同工作,运动和跳舞都是他的业余爱好。

  1954年他考上厦门大学化学专业,任校艺术团舞蹈队队长,他还兼任校射击队队长,并在厦门市射击比赛中获得第一。1958年,他开始接受专业训练并在第一届全国运动会50米卧跪射击比赛中获得第六名。

  他印象最深刻的是1959年9月30日晚上,作为福建体育代表团的一员,他参加了人民大会堂国宴,并见到了国家领导人。“当时我们福建代表团坐在宴会厅二楼最靠近主席台的地方,可以清楚地看到国家领导人的位置。我们非常激动,非常光荣。”当时的情况,他记忆犹新。
   
  跳舞,他也是冠军

  退休以后,郑霞和他的队友们在国际级、国家级、华东级、省级等各类比赛中获得冠军近20个。1937年出生的他现在最喜欢跳的是拉丁舞和踢踏舞。

  “初中时跳的是苏联传过来的海军舞蹈。上大学跳的是民间舞,比如西藏舞、朝鲜舞等。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跳国标、拉丁舞,现在跳踢踏舞。”回忆60多年来所跳舞蹈的变化,他感慨颇多。“这说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像拉丁舞是高雅、高尚、高品位的艺术,练这个要有一定的物质、文化基础,要有社会环境、经济基础。”

  郑霞现在有多重身份,当他代表省舞协活动时,他是省舞协百合花艺术团成员。当他代表市参赛时,他就是茉莉花艺术团舞蹈队成员。在他所在的鼓楼区华大街道思儿亭社区,他就是思儿亭社区表演队成员。

  23日记者见到他和队友排练舞蹈《生命的活力》《永恒的青春》。“我们练的舞蹈体现了青春、活力,跳拉丁舞对男队员的体力要求较高。但是我想,年轻人能跳,我也能跳,我不能比他们差。”

  除了自己跳,他还热心辅导社区居民。能够得到“舞王”指导,社区居民甭提有多高兴了。 社区里有表演,他也带头参加。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文 )

【责任编辑:林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