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恭:收藏价值逾千万的乐器
2009-07-12 22:32:07  作者:吕路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在福飞路国棉社区,居民总能听到从临一座居民楼里飘出的悠扬琴声。昨日,当记者来到这里时,居民告诉记者:“那是一个很大的乐器博物馆,里面收藏了上千件各种各样的乐器,光钢琴就有30多架。”

  伴着流水般的琴声中,记者敲开了这个乐器博物馆的大门,开门的就是博物馆主人——福建省职业艺术学院乐器工程师陈恭。在他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这座私人乐器博物馆,400平方米的博物馆摆满了各种乐器,漫步其间,宛如穿梭于乐器丛林。伊丽莎白女王使用过的钢琴、银制的萨克斯风、长2.5米的竹笛王、1816年奥地利著名小提琴制作家制作的小提琴、400多年前的古琴……老陈说,这些乐器是他花费了数十年的心血从世界各地淘来的,多数都是名贵、稀有的乐器。

  记者看到,这些乐器中最抢眼的还是数十架钢琴,一架架古色古香的钢琴,每架都有自己传奇身世:既有伊丽莎白二世童年弹过的钢琴,也有180年前手工制作的实木钢琴,还有150年前在澳大利亚墨尔乐器制作比赛中获奖的钢琴。此外,还有英、德最新生产的现代化钢琴。老陈略显遗憾地说,这只是他收藏的钢琴一部分,由于场地限制,他还有200多架钢琴在国外没运回来。

  几年前,老陈从福建艺术学校乐器工程师的岗位上退休后,专心致力于乐器博物馆的建设。他到处寻找合适场所,几经周折,最后看中了国棉社区一座住宅楼。老陈说,这个地方小了点,但社区环境不错,居民整体素质高,适合普及乐器知识。老陈给自己的博物馆起了个很雅致的名字——宜天乐器博物馆,每天免费向社区居民和游客开放。

  老陈不仅是乐器收藏迷,还是乐器弹奏高手,他可以演奏30多种乐器,有时博物馆来了居民或游客,老陈会即兴演奏上一小段乐曲,不管是什么乐器,他上手就来,一曲奏罢,叫好声四起。采访过程中,老陈顺手操起一把在山东、河北一带流传的叫“大擂”的琴,拉出了“同志们好”的声音。

  老陈还精于维修各种乐器:从美国旧货市场花几千元人民币购得的一把残缺小提琴,经他“妙手回春”,立刻身价百倍。老陈在馆内另辟了两间工作室,各种维修工具一应俱全。现在,老陈每天都会在工作间呆上大半天修琴。

  老陈退休后,遍游奥、德、法、美、意等国搜集乐器。看到记者意犹未尽,老陈给记者讲了一个他搜罗乐器的故事。“9·11”之后的德国法兰克福机场安检愈加严格。一天,老陈携带着搜罗来的30余件乐器搭机回国。看着他吃力地在候机大厅搬运大批形状各异的物件,虎背熊腰的警察起了疑心。“这些是什么东西?打开包装,我们要检查。”老陈于是打开包装。看着这些奇形怪状的乐器,警察们仍然半信半疑。“能演奏吗?”“当然可以。”很快,在法兰克福国际机场的候机大厅内回荡起长笛、小提琴、双簧管、圆号等各种乐器的优美旋律,旅客们纷纷围拢过来,警察也听得如痴如醉。醒过神后,警察们竖起大拇指,连声道歉,并帮助老陈为这些乐器办理托运手续。

  老陈说:“我不是简单的收藏乐器,我是研究和收藏相结合,致力乐器文化的传播,让更多的人知道乐器文化的源远流长。”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 叶义斌/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