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林桂云:越是节日她越忙
2009-05-05 07:20:06  作者:李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记优秀环卫女工、省劳动模范林桂云

  福州新闻网讯 昨天中午12时许,五里亭立交桥上车来车往,一位身着环卫服的女工人,在车流中来回穿梭,用双手捡拾路面上新出现的大件垃圾。她就是刚刚被评为省劳动模范的环卫女工林桂云。

    林桂云是闽侯祥谦人,2002年到市环卫处机车队从事环卫工作。7年来,尽管家离福州不足一小时车程,但她从未回家与亲人团聚过。问其原因,她只淡淡地说了一句话:“过年过节,外出的市民多了,道路上的车辆多了,路面上新出现的垃圾也多了,我怕这一走,街道上的垃圾更多了!”

  7年走了10多次长征路

  因为尽职,7年来,她多次被授予市建设系统“十佳女农民工”、“市三八红旗手”、“城市美容师”等称号,今年还被评为省劳动模范。说到这里,这位农家嫂子腼腆地说:“我跟其他环卫工人一样,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保持街道的干净整洁!”

    不过,记者从别人口中听到的,却不似她这么轻描淡写。7年来,她风雨无阻,起早贪黑,用双手拾捡机动车道上新出现的垃圾,二环路所有高架桥上,都留下她的足迹和汗水。

    “龙王”台风过后,福州城区面目全非,树木倾倒、河道堵塞、垃圾遍地。五四路、福飞路是重灾区,林桂云随机扫中队在这两条路上奋战了三天两夜。

    为了干好工作,每天早上她总是第一个来到车队。每天5点不到,她就与驾驶员沿着二环路开始新一天的清扫任务;人们还在午休时,她又跟驾驶员出现在二环路上,做好道路保洁工作。就这样,无论刮风下雨,她每天至少在二环路往返3次,行程近60公里。7年来,她保洁过的道路长度加起来有15万多公里,相当于走了10多次长征路,到底清扫了多少垃圾,她自己也记不清楚。

  做好事从不留名

    “林桂云生性忠厚,为人善良,做好事从不留名。”熟悉她的人都这么说。2006年5月18日清晨,因连日暴雨,路面积水严重,少数路段的道路与路边的池塘难以分辨,一位30多岁的女子骑着自行车,车速很快,连人带车落入水中。看到这一幕后,熟悉水性的她,赶紧跳下水将其救了上来,又从机车上拿出干毛巾、递上热水,安慰落水女子,见其情绪稳定后才继续上路工作。

    去年4月7日凌晨,与机扫车队一墙之隔的彩印厂发生火灾。大火借助风力迅速向车棚方向蔓延。住车队宿舍的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果断地敲碎车窗玻璃,松开汽车手刹,和赶来救火的同事一道将车一辆辆推离危险区,挽回了巨大的财产损失。而她的双手,却被滚烫的车身,烫起了一个个的血泡。

    这仅仅只是一个缩影,几年来,她不知道帮过多少路人。每当看到耄耋老人过街,她都会走上前扶上一把。每当看到小学生在马路上追逐嬉戏,她都会上前制止劝导。而别人询问她姓名时,她总是说:“这没什么,都是我该做的!”

    “福州是我家,我要用自己的双手,让它变得更加干净、和谐!”采访结束时,这位忠厚的农家嫂子憨憨地说。

  (福州日报记者 李强 文/摄 实习生 刘伟 通讯员 许流钦 陈淑辉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