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福州收藏家收藏1000多张地契
2009-05-21 10:15:39  作者:王杨林 叶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几百年前的“房产证”和“土地证”长啥样?古代的业主们是如何典当、买卖房地产的呢?看看灵响社区张先生收藏的这1000多张地契你或许能了解一些。

  这些地契是张先生历时20多年从全国各地淘来的,年代从明朝万历年间到清朝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等时期,一直延续到建国初期,其中不少带有完整的政府印章、连缝章、税票和税章等,保存完好。

  这些地契中,最早的是几张距今400多年明万历十二年的清丈归户单。它乍看之下就像一张中药处方单,小小的、薄薄的,但当时可是宝贝。因为“清丈”是指国家或地方政府在规定的期限内,对全国或地方政府辖区内的土地进行清查、丈量的政府行为。土地经过清丈后,由地方政府颁发给业主清丈归户单。因此,它就是当时人们的土地所有权凭证。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