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傅春安:“不务正业”的商人
2009-04-25 08:08:32  作者:李效翔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随着今年海交会的日益临近,将在本届海交会首度亮相的“非常新加坡品牌展”越发引人关注。为了更好地展示新加坡元素,日前,“非常新加坡品牌展”参展团团长傅春安先生抵榕进行认真细致的筹备工作。头顶新加坡制造商联合会副主席、新加坡最大的物流公司——新加坡长春集团总裁等头环的傅春安还有不少鲜为人知的身份:台湾著名歌星包娜娜的爱人、邓丽君的老师、中央电视台《综艺大观》节目的创始人之一。

  昨日下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傅春安戏称自己“是一个不务正业的商人”,37年以来一直从事音乐创作。

  金融危机中,海交会是重要商机

  尽管年岁已高,温文尔雅的傅春安先生依然精神矍铄,言谈举止尽显儒商的典雅风范。“虽然我的祖籍在福建安溪,但1981年第一次到中国,我到的第一个地方就是福州。当时福州城区还不大,没什么像样的酒店,我住的地方还是一个小招待所。时隔28年,福州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面积大了好几倍,基础设施建设有声有色,更美、更靓、更宜居了。”

  尽管新加坡的福建籍华人占了很大比重,但多年来在福建、福州的投资比例和江浙一带相比并不显著。为何此次新加坡会组织如此大规模的参展团来榕参加海交会呢?

  “海峡西岸经济区热火朝天的发展景象,以及两岸关系的好转,使得福建这片热土越来越被看好,在当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海交会是优质平台,是重要商机,将为企业家提供难得的机遇。”傅春安说,虽然新加坡以前在福州的投资比重不显著,但这也意味着,双方合作的空间将更广阔。“比如福州正在大力发展的机械制造业也是新加坡的强项,这方面合作的空间很大,而福州企业在新加坡上市融资也有先例,欢迎更多的福州企业走出去,到新加坡融资和上市。除经贸领域外,两地在教育、旅游、医疗卫生等领域有不少互补借鉴之处。”傅春安希望通过海交会,促进两地互惠互利共赢局面的形成。

  人生不能缺少爱好,对音乐情有独钟

  “人生不能缺少爱好,我以前是学古典音乐的。37年来,我‘不务正业’地喜欢着音乐,也创作了不少歌曲。1969年,我发现了邓丽君,并将她从台湾带到新加坡发展,我第一次创作歌曲就是为邓丽君而谱的,可惜她42岁就早早地离开了。”谈起邓丽君,傅春安感叹道。邓丽君还是傅春安的“红娘”。他的太太便是《三百六十五里路》《掌声响起来》等歌曲的演唱者台湾著名歌星包娜娜。

  对音乐情有独钟的傅春安还是1990年开始在中央电视台热播的《正大综艺》节目的创始人之一。他告诉记者,当时他赚了不少钱,便产生投资创建一个让观众喜闻乐见节目的念头。《正大综艺》应运而生,“世界真奇妙,不看不知道”的主持词家喻户晓,也保持了多年的强势收视率,受到了不少观众的喜爱。

  (福州日报记者 李效翔 实习生 温海龙 /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