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郑香俤:香线店创出“武林门派”
2009-04-02 08:36: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郑香俤每天早上都练拳

  昨天下午,福州阿波罗酒店。58岁的郑香俤在40秒内,打完了一套“香店拳”,一抱拳,气不长出。在旁用DV录像的东恩盛男跷起了大拇指:平均一秒钟出两招,了不起!这位日本刚柔流空手道高手说,前辈告诉他说,刚柔流源自福州武术,今天一见,果然很多招式都相似。

  郑香俤是长乐香店拳协会会长,昨天参加中日武术民间交流。他练的这趟“香店拳”名气可不小,去年刚被评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香店拳”名字听上去有些稀奇,如今在福州知道的人不多,可在长乐民间,甚至连一个摩的司机都能跟你侃上几句,保守估计在长乐练这趟拳的有近两千人。加上这些年长乐人远涉重洋,如今在美国的徒弟也有近千人。
  郑香俤说,香店拳其实就是少林罗汉拳。清乾隆年间,南少林因僧众反清复明被清廷捣毁,一位名叫智远的武僧逃到福州南街“庆香林”香线店,被店主收留,躲过一劫。为了报恩,智远把罗汉拳传授给香线店老板,为了避嫌把拳改为“香店拳”,只在店内传授。传到第五代,出了个叫房利贵的高手,打破门派之嫌,香店拳这才开始在民间流传。

  郑香俤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和其他16名师兄弟,就在村里厅堂里,认认真真拜房利贵为师。当时他们这群十八九岁的小伙子,都是凌晨两三点,趁着村里人熟睡时,跟着房利贵到后山练功。师傅在村里住了半个月,比较系统地传了三套拳法,后来陆陆续续又教了七八年。给他印象最深的是“雨伞功”。“香店拳讲究随手皆是兵器,一把雨伞在师傅手里,真是神了,戳到身上真是要瘫的。”以至于后来看了李连杰演的黄飞鸿,以伞为兵,大战洋人,他就为师傅抱不平,他觉得“我师傅一点不比黄飞鸿差”。

  不过,当时房利贵就留下话:“武术都是别人的好,谦虚点,向人学习,功夫才会进步。”后来,十个师兄弟陆续去了美国,在海外开餐馆、搞建筑,却一直没有开馆授徒,只是偶尔被人慕名请去教几招。55岁的张院生就是其中之一。他说,师傅当年教导“学武之道,武德为先。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房师傅当年传下的创伤秘方,在海外治好了不少跌打损伤的患者,以至于后来慕名学拳的人越来越多。

  每年师傅的诞辰,师兄弟们都会聚一次。2004年时,大家一合计,干脆搞个香店拳协会。如今,师兄弟们正在整理《香店拳谱》,让“蝙蝠腿”、“鸡法”等独特套路能世代流传。私底下,他们还有个心愿:一门武术只有规范了,才有可评判的标准,也才可能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谁敢说,哪天奥运会的表演项目里,不会出现福州的“香店拳”呢?

  (海峡都市报记者 张伟 文/图)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