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黄林芳:她把青春献给计生工作
2009-04-14 08:07:24  作者:谢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访连江县江南乡计生办副主任黄林芳

  福州新闻网讯 38岁的黄林芳,戴着一副眼镜,给人印象清秀端庄。但就是这样一个斯文的姑娘自当年毕业回到连江县江南乡后,在计生这个“天下第一难”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奉献了自己所有的青春。

    “她对这里的每家每户都很熟悉!”乡民们告诉记者,10多年来,黄林芳每周都坚持下乡三天以上,乡里15个村她都跑了个遍。去年6月,南塘村妇检到位率比较低,心思细腻的黄林芳了解到村里育妇到外地的较多,计生宣传动员难以到位,她便建议该村两委干部分两组行动,一组在乡内做好挨家挨户动员工作,另一组到福州和外地查找外出的育妇,动员其就地孕检。经过一周努力,全村共动员60多个育妇参加妇检,并组织1600多名育妇到乡计生服务站参加妇检,大大提高了该村妇检的到位率。

    “全靠计生政策好,我们家的日子才越过越红火。” 连兴村的二女户林大姐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家原来主要靠养鸭维持生活,因为本钱不够,收入也低,丈夫为了赚钱还得外出打工。多亏了黄林芳帮他们申请了贷款,扩大了养殖规模,现在他们家每年纯收入可达3万元。据了解,为了做好“三结合”小额贴息贷款帮扶工作,黄林芳曾深入7个村,通过发展种植葡萄、柿子、橄榄、龙眼、养殖和购买小型货车跑运输等各种生产项目帮扶困难户,并邀请乡农技站技术员举办养殖技术讲座,与农技员深入田间,指导农民掌握种植葡萄、柿子等水果剪枝、施肥、治虫等田间管理技术,帮助21户困难计生户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