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贤良:苦练太极拳义务教邻居
2009-03-25 08:09:26  作者:张若佳,叶义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手抬高点,身体放松别太僵硬……”昨日清晨6时许,鼓楼区茶园街道电建社区南部生活区的排球场上,10多位身着运动服、手持太极剑的小区居民正有模有样地摆开架势,等着“教练”陈贤良来为他们纠正动作。

    5年来的每天清晨,陈贤良都会下楼带领居民一块练太极拳。从30多岁到80多岁,小区里各年龄层的爱好者们聚集于此,向陈贤良学习太极拳(剑、刀、扇)。

    今年65岁的陈贤良是电建公司退休职工,年轻、清瘦、灵活,是他给记者最深刻的印象。自1998年接触太极拳,陈贤良11年来每天坚持练习,从未间断。在陈贤良家中,记者看到他珍藏的各式奖杯、奖牌:2002年香港第二届国际武术太极拳锦标赛吴式太极拳金牌、2004年武夷山全国武术太极拳锦标赛武当太极剑金牌……2001年至今,他参加了5次武术比赛,共获得4枚金牌、4枚银牌和2枚铜牌。

    “我一开始并不喜欢太极拳,觉得太慢很无趣,不想一练起来还就迷上了!”陈贤良说,1998年的某天,54岁的他在某广场旁等人时,无意间看到几个同龄人在打太极拳,那轻灵沉着、刚柔相济的招式立即吸引了他的目光,当时他心里想着:“我年纪大了,练太极拳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第二天一大早,陈贤良就到全市各个晨练集中地兜了一圈,想找个练太极拳的好地方,最后他选择了离家较近的温泉公园。从此,每天凌晨4点,陈贤良便准时起床,慢跑至温泉公园跟着晨练的人们学太极拳,1个多小时后,再赶回家吃早餐上班。

    第二年,陈贤良还加入了福建华武功夫指导中心,拜国家级太极拳教练曾乃良先生为师。一到周末,陈贤良便埋头太极拳的世界里,浑然忘我,老伴常抱怨他“神龙见首不见尾”。“当初只想练太极拳强身健体,但它太让我着迷了,一练起来就忘了时间。”陈贤良笑着说。凭着这份用心,陈贤良的太极拳水平不断提高。

    “自己学会了就该传授给喜爱太极拳的邻居们!”陈贤良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04年退休后,陈贤良放弃了多年的习惯,将晨练必去的温泉公园换成了自家小区的运动场,指导邻居们学习太极拳成了他每天晨练的主要内容。

    得知陈贤良义务教学,小区里不少人也加入其中。今年70岁的高依姆告诉记者,自己的右腿患有严重的骨质增生,走路一瘸一拐地很痛苦,自从跟着陈贤良练习太极拳的3年来,她的腿病大有好转,走路也顺畅多了。“有陈师傅教学快多了,也不用担心姿势不标准了,他教得很耐心,我们都很感谢他!”练太极拳6年的苏大姐说。

  (福州日报记者 张若佳 实习生 刘伟/文 叶义斌/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