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吴佩佩:“小公主”开始挑大梁
2009-12-20 21:09:58  作者:王杨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吴佩佩(28岁,女)生长在福州,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大四那年申请到了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全额奖学金研究生,现就职于纽约一家连锁餐饮企业,从事财务和行政内勤工作。

  记者:十年前你在做什么?当时有什么规划?

  吴:十年前我刚刚考上大学,那时我对未来十年的规划是一毕业就工作,争取进入比较大的企业从事内勤工作。

  记者:你当前的处境和生存状况?十年前的规划实现了吗?将来十年有什么打算?

  吴:我的父母都住在国内,两人加起来月收入不到2000元。我们家去年在金山买了一套新房,现在每个月近7000元的房贷和父母的部分生活费都由我负担。我十年前的规划基本实现,但现在所面临的压力是十年前没有预计到的。将来十年我只希望每个月都能有稳定收入,至少要达到现在的水平,早日摆脱“房奴”生活。

  记者:十年中你的人生大事记?哪些经历让你难忘?

  吴:最不平凡的经历是在美国念完了全额奖学金研究生的课程。最难忘的事情也多和学业有关:比如第一次独自出国、第一次自己做一日三餐、第一次独自在美国过春节、第一次在美国找工作、将第一笔在美国赚的工资汇回家……

  记者:十年来,你最大的得与失是什么?

  吴:最大的收获是独自在海外学习、谋生的勇气和本领,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最大的损失也和到海外求学有关,我失去了能经常陪伴在父母身边的机会,失去了许多在国内的朋友。

  记者:十年来,你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什么改变?

  吴:最大的改变是变得更现实了。我是家中独女,父母尽管收入不高却对我十分溺爱,把我宠得像个“小公主”,我无所顾忌地花着父母省吃俭用给我的零花钱,经常沉迷漫画和电视剧。十年后的今天,我已经习惯了勤俭持家,学会了科学理财,不再是那个成天爱幻想的女孩了。

  记者:用一个或几个关键词概括一下你的十年?

  吴:成长、磨练、改变。

  记者:如果时光能倒流十年,你最想改变什么?

  吴:高考填报志愿时选一个和金融或贸易有关的专业,不再选基础学科。

  记者:回望你的十年,有什么重要的感悟?

  吴:在海外留学和谋生并不像大多数人想象中那么风光,它可能充满苦涩与艰辛,准备出国求学或打拼的“80后”和“90后”们,要三思而后行!

  (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 整理)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