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榕:酷爱榕树的依伯
2009-12-13 23:26: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他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福州人,几十年来,一直默默地关注和爱护着榕树。路旁的榕树倒了,树枝断了,他会马上给相关部门打电话,想着如何救活榕树,心情比谁都急。他叫陈榕,今年69岁,昨日在仓山绿岛社区家里,他热情地与记者分享了自己与榕树的心情故事。

  他关注榕树几十年

  冬日暖阳透过客厅窗户映射在陈老先生脸上,老人低头翻着自己多年来收集的榕树资料,脸上洋溢着激动的神采。退休前,他是东南造船厂党委办公室主任。

  这些与“榕”有关的资料,他或用大本的相册收集着,或用硬壳封面纸装订起来,之后整整齐齐地码在房间的一角,占了四五平方米的空间。资料包括邮票、报纸、景点门票、银行卡、书刊等等。

  “每一张小卡片都有着不一般的含义。现在空闲时翻开看看,心情会很惬意。”老人称,“只要是关于榕树的资料,我这儿都可以找到。”

  “这是我国发行的第一张古榕邮票。”老人指着一张名为“古榕白鹭”的邮票告诉记者,这张邮票发行于19808月,是“桂林山水”套票中的一枚。

  别人都称他“护榕志愿者”

  父母给他取名为“榕”,注定了他的一生将与榕树结下不解之缘。老人对榕树非常了解,“全国榕树总共有100多个品种,我省有近30种,福州有近20种。”他告诉记者,目前我市百岁以上的古榕有600多株,他知道每株古榕的地址。

  “只要天气好,我都会去外面散步,去有榕树的地方走走,看看它们。”只要发现榕树被伤害或是碰上意外情况,他都会马上给相关部门打电话,让他们赶紧过来处理。

  今年8月的一天,老人发现福州体育学校有株大榕树被台风刮倒在地,接连多次找到学校负责人和园林部门。“他们很不理解我。反映次数多了,他们干脆不搭理我,甚至说我是神经病。”没得到对方的答复,他只好找到媒体。“在媒体帮忙下,榕树终于救活了,我为此前后花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但榕树活了,我觉得自己的精力没有白费。”

  照顾榕树的事情做多了,邻居们都有耳闻,他们笑称陈榕为“护榕志愿者”。

  他希望相关部门能为榕树立法

  诸如此类的问题,老人碰到过多次,他每次都尽心尽力地为抢救榕树奔波。“榕树也有生命,我们要善待它,而这是我能做的。”他说。

  几年前,媒体曾经讨论过给榕树立法的问题,陈榕觉得给榕树立法非常有必要。“榕树是福州的标志,是榕城的吉祥物,由于地产开发保护不到位等各类原因,总有一些古榕树遭受伤害。我们应该制定一个合理的条例,去保护它们。”

  老人之前看过媒体的一篇报道,报道称福州市区共有榕树2.5万余株,“我不相信只有这些数量,我决定花两年时间去数,数清市区到底有多少株榕树。”他说。

  他已经开始这么做了。仅半年多时间,他已数到1万余株。“比如六一南路,整条路总共有200余株榕树。”老人说。

  (福州晚报记者 钟伟连 /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