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李宝保:平潭“兵伯伯”送孪生孙子参军
2009-11-05 21:06:42  作者:曾建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他曾经两次参军,参加过两次战斗

  平潭“兵伯伯”送孪生孙子参军

  5日上午,平潭县人武部征兵体检站,当适龄青年有序地进站体检时,一名身着老式军装、年近八旬的依伯格外显眼,只见他双手拉着一对孪生兄弟排队等候体检。他,就是平潭县丰田村、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兵伯伯”的李宝保,昨天他特意送孪生孙儿来体检。

  两次参军获得铜质奖章

    今年79岁高龄的李宝保曾经两次参军,先后参加过解放东山岛、南日岛战斗,获得过解放东山岛战斗铜质奖章。

  1950年10月, 李宝保第一次参军,在原闽侯军分区当一名战士,1952年7月复员。复员后仅过3个月,他于同年10月以民兵身份参加了解放南日岛的战斗。

  1953年1月,李宝保响应国家的号召,毫不犹豫地再次参军到部队,在部队的特遣队当电台兵。在解放东山岛战斗中,李宝保所在的部队特遣队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李宝保也获得1枚参加解放东山岛战斗铜质奖章。

  1957年,退出现役的李宝保虽然回到地方,但对军营却一直魂牵梦萦。

  孙儿要参军  老人笑开颜

    由于儿子身体原因不适合参军, 依伯只能将希望将参军梦寄托在双胞胎孙子李大强、李小强身上。

    从两个孙子懂事起,李宝保就讲述自己参与东山岛、南日岛战斗的故事,平时还经常带孙子参观革命烈士纪念碑、历史博物馆等地方,让他们接受红色熏陶。

    让“兵伯伯”李宝保颇感自豪和欣慰的是,孙子仿佛懂得爷爷的心思,年仅5岁时就把爷爷的战斗故事背得滚瓜烂熟,而且对革命故事、红色旅游圣地,特别是爷爷参加战斗过的东山岛、南日岛战争遗址特别喜欢。见孪生孙子也向往军营,这让“兵伯伯”李宝保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2008年除夕,年满18岁的孪生孙子李大强、李小强给李宝保拜年,依伯高兴地拉着他们的手说:“今年你俩终于到了参军年龄,可以到征兵办报名应征啦!”

  今年10月1日,李宝保和孪生孙子一起观看国庆60周年大阅兵的盛况。看到受阅官兵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精神抖擞地通过天安门时,依伯激动不已。“爷爷第3次‘参军’的愿望一直等了50多年,今年这个愿望能不能实现,就全看你俩的啦!”当听到孙子俩“不会让爷爷失望”的坚定回答后,李宝保咧开嘴笑了。

    今冬征兵开始,平潭县征兵办宣传车开到丰田村,李宝保赶紧带着孪生孙子报名应征。李大强、李小强顺利经过初检后,来到县征兵体检站参加体检。

    “让孙子到部队吃点苦,好好锻炼一下,一方面可以为国防事业出份力,另一方面也算是实现我第3次‘参军’的梦想!”看着孙子走进体检科室,李宝保高兴地说。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吴振洲 李雄平 王清华)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