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郑晟:“玛央猫”作者谈创意
2009-10-08 22:30:46  作者:温海龙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俏皮可爱的‘玛央猫’带领下,一群色彩鲜艳的公仔,集体向国旗侧身敬礼。”近日,一组原创的《国旗飘扬》网络表情,通过论坛、博客以及QQ,在网友间传播。它的首创者是目前在榕创业的郑晟。7日下午,记者在鼓楼东方明珠小区见到了郑晟,他也是深受网友喜爱的“玛央猫”网络表情的作者。

  信手涂鸦 一炮走红

  今年27岁的郑晟,毕业于厦门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从大一开始,他就喜欢信手涂鸦地创作。郑晟说,他常和朋友通过QQ交流,有时感觉繁琐文字的描述,远不如一个生动鲜活的网络表情来得贴切。于是,他用业余时间创作了一批既有自己的特色,又生动有趣的QQ表情,其中最受网友欢迎的当属“玛央猫”。郑晟告诉记者,起名“玛央猫”因为“玛央”在福州话里带有“猫”的发音。

  2007年,得知“创意集市”将在厦门举办的消息后,郑晟抱着“纯粹好玩有趣”的态度,将平常发给朋友娱乐的QQ表情,用树脂材料制作成一组色彩鲜艳、清一色四方脸的公仔,并命名为《方块公园》。 “没想到《方块公园》在‘创意集市’上一炮走红,有人一口气买了好几只公仔回去。”郑晟说。

  受到这次成功的启发,郑晟又设计了由方块猫、方块兔、方块狗、方块猪等组成的公仔系列,并在淘宝网上销售方块公仔。郑晟说,不到4个月时间,他的300多只公仔销售一空。应网友要求,郑晟还在博客上发布《方块公园》表情合集供网友免费下载,“最多的时候,一天有近万人次访问博客”。

  20075月,郑晟设计的《方块公园》系列卡通形象著作权通过国家版权局审核登记。

  创意来自生活

  “创作灵感并不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而是来自对现实生活的洞察。”郑晟认为,网络表情如果想得到大众喜爱,要敏锐地抓住笑点,或精妙地反映生活的真实面。

  国庆前夕,目睹榕城大街小巷悬挂的五星红旗以及声势浩大的升旗仪式,郑晟突然有了灵感,决定创作一个敬礼表情,于是,就有了“一只方头尖耳的‘玛央猫’,佩戴着红领巾,在五星红旗下庄重敬礼”的QQ表情。

  随后,郑晟又召集40多位网络表情创作者,共同创作了一组100多个公仔卡通形象集体向国旗敬礼的网络表情,即《国旗飘扬》网络表情。果然,这组表情一经发布,就受到了许多网友的喜爱。

  “创意不限年龄、职业,有好的想法通过特定的形式表现出来,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意。”郑晟表示,他很看好网络表情的原创市场,打算在时机成熟时,根据品牌注册一个公司,让更多人认识方块公仔。

  (福州日报记者 温海龙 实习生 张睿)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