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庄雄兵:掏钱10万办展12年
2008-08-24 21:25:10  作者:冯桦 范雄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10万元拿来做什么?有人用来游山玩水,有人将它留给子女。而在长乐,有一位77岁的老人,花费近10万元为下一代举办德育展览。24日,记者采访了这位令人钦佩的老人。他叫庄雄兵,10多年来,他走遍了长乐城乡及福州市郊近200所中小学校做巡回义务展览,观众达20多万人次。

  退下讲台 办起票证展

  1932年出生的庄雄兵从福建闽侯师范学校毕业后,一直在长乐古槐镇从教。19838月,61岁的庄老师离开了三尺讲台。  

  有着30多年教龄的庄雄兵退休后不愿闲着。在一次偶然机会下,他受福州市花鸟市场举办的票证展览启发,开始以原先留存的景区简介、门票为基础,着手收集以旅游门票为主的景点简介、导游图、纪念邮票、风光明信片、旅游书籍,冰心和雷锋书籍、纪念品、图片,毛主席像章等十多项收藏品,一直发展到拥有全国各地旅游门票上万张,景点简介、导游图、风光明信片、邮票等千余张,并有少量的珍稀品。

  庄雄兵发现许多学生经常出入电子游戏厅、网吧等娱乐场所,对中国历史知识知之甚少,缺乏远大理想。于是,庄老萌发了通过藏品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念头。他将具有革命传统教育意义的藏品整理出来,进行分类,有机组合,同时结合中小学德育有关教学内容,精心制作,编出20多套不同主题的革命传统教育门票图片集,内容涉及革命历史人物、历史古迹、文化遗产、革命教育基地等,向学生开放展出。

【责任编辑:蓝晓梅】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