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建红:绝活从街头“偷”来
2008-08-11 21:08:55  作者:蒋丽敏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陈建红是福州至北京西直达列车上的一名厨师,或许你坐火车去北京的时候,就尝过他掌勺的饭菜。
   
  已近不惑之年的他,身材瘦削,脱了那身工作服,大家很难将他与厨师这个职业联系在一起。然而,他不仅做得一手好菜,还靠“偷师”街边面塑艺人的技术,掌握了面塑、果蔬雕的技艺,为列车饮食注入了中国传统文化。
   
  街头偷师

  11日在福州至北京的列车上,记者亲眼见识了陈建红的“绝技”。他创作了一个以“同一个梦想 同一个世界”为主题的面塑。陈建红的同事特意将面塑从厨房捧出来,给大家欣赏。
   
  在一个盘子上,陈建红塑造出中国印、北京2008、福娃等图案,仅调制面料的色彩就多达20多种。画面精细清秀,色彩明快,特别是福娃栩栩如生,大家叹为观止。
   
  据了解,陈建红的面塑技艺,是他“偷”学来的。
   
  据其介绍,20年前,参加工作不久的他,被街边面塑艺人捏的孙悟空、唐僧、猪八戒、沙和尚所吸引。陈建红虚心求教,对方称需要交2000元的学费才可以。这对当时月收入不足百元的他,无疑是个天文数字,但他没有退却。
   
  每次跑车回来,他就去艺人摆摊的地方看,有时一蹲就是五六个小时。他从和面、揉面、捏面、调色、造型等方面仔细观察,回家后就照葫芦画瓢,一遍遍地揉捏。就这样,他“偷艺成功”,行家看了他的面塑作品都赞不绝口。
   
  凤仪五环
   
  “雕龙刻凤大家看多了,有本事就把奥运文化融入其中。”11日,陈建红的同事见他为新人传授“丹凤朝阳”的果蔬雕刻技艺,故意给他出了道难题。
   
  没想到,他手握五六斤重的南瓜思考片刻,就动起手来。只见雕刻工具在他手中上下左右地舞动,一只凤凰的雏形瞬间就展现在人们眼前,随后陈建红在周围点缀上中国印、奥运五环。
   
  经过精心的修饰,一件“凤仪五环”的果蔬雕刻作品诞生,来观赏的旅客和乘务员都惊叹不已。
   
  陈建红告诉记者,他的下一个目标是拿到烹调行业高级技师技术职称。

  (福州晚报记者 蒋丽敏 通讯员 雍万俊)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