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苏文菁:热衷于普及礼仪文化
2008-10-08 23:32:42  作者:陈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苏文菁现在是福州大学的教授,在学校里她很受学生欢迎。一有时间,她就给大众讲解礼仪知识,普及礼仪文化。由于她和于丹是校友,她的学生喜欢把她和于丹的上课方式作比较。
   
  采访苏文菁的时候,她正忙着筹划第三届世界闽商大会的相关事宜。作为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院长,她正在尽力通过各种方式,增进大众对闽商文化的了解。
   
  2005年,在美国纽约州康奈尔大学作访问研究时,苏文菁提出“福建是世界海洋文明的发源地”。这一理论在美国引起强烈反响,她因此在康奈尔大学亚洲系当了一年的讲座教授,向美国大学生讲授“中国的海洋文明”。
   
  现在,除了上课时间,每月她还拿出一个晚上的时间,到大学城和学生交流。苏文菁和于丹都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当时苏文菁是比于丹高两届的师姐。因为这样一种关系,苏文菁的学生喜欢把她和于丹的上课方式作比较。
   
  苏文菁经常从服饰文化、人际交往礼节等表层文化符号入手,深入浅出,唤起市民提升自身文化素质的欲望。这些年来就这个专题,苏文菁不知讲了多少堂课,每一次都是掌声满堂。
   
  在互联网上,记者看到了这样一段话:“你一定要跟我一起认识苏文菁,一定要跟我一起读她的《福建,海洋文明发源地》。”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实习生 黄珍华)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