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石天妹:84岁依姆闽剧唱了69年
2008-10-13 20:00:14  作者:张若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鸦片鬼你心没变,听娘娘讲给你听……” 西湖边,84岁高龄的石天妹半眯着眼,打着手势,一人分饰两角演唱着那首她唱过千回的闽剧《戒鸦片》。委婉的唱腔,动人的曲词,吸引了众多行人驻足聆听。曲毕,大家不约而同地报以热烈掌声。“呀哦,呀哦!”人群中不时有人赞道。

  衣着素雅,脸庞白净,气质典雅,是记者对石依姆的第一印象。石依姆说,这都归功于她69年来从未间断演唱闽剧,“虽然我平时不是站在舞台上表演,可形象也要对得起观众”。

  回想起如何与闽剧结缘,石依姆说,儿时逢年过节或遇上喜庆的日子,她所在的村庄都会搭台唱戏。开始,是演员身上漂亮的衣服吸引了她。她15岁那年,一位老师傅教她唱出第一句闽剧。此后,她就深深地迷恋上这门艺术。“这一唱,就是69年。一天不唱,我就感觉有什么事没做。闽剧陪了我一辈子,我和它很有缘。”

  石依姆唱功了得,唱词烂熟,但是她并不识字。小时侯学唱闽剧,她都是四处央人教她唱,然后将唱腔及曲词默记在心。回到家后,她就反复哼唱直至熟练。石依姆的母亲见状,常对她说“这么爱唱,哪天就把你卖到戏班子去”。

  “我还真想去呢,可惜他们不同意。”石依姆说,因为不够专业,她只能这样自娱自乐,没法上台表演。不过,石依姆现在会唱的闽剧可不少,仅她拿手的曲子就有《十碗菜》、《走访》、《青云姐找柴》等。现在,每周三、周六的上午8点,石依姆都会准时出现在西湖边,和喜爱闽剧的老朋友们一起演唱闽剧直到11点。这样的习惯,她已保持了近20年。在没去西湖唱曲的日子里,石依姆也会坐在藤椅上轻声哼唱闽剧,自娱自乐。

  长年坚持唱曲让石依姆耳聪目明、身体健康;常和不同的朋友接触,又让她活泼健谈。“我不仅会唱闽剧,还会评话。”说着,石依姆唱了起来:“青埔南埔慢慢走,乌龙过江三角埕……”

  石依姆说,她生长在西湖边,就要在西湖边唱她喜爱的闽剧,直到迈不动步子、发不出声音为止。

  (福州日报记者 张若佳/文 叶义斌/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