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黄鸥:我从不后悔我的选择
2008-10-11 20:38:43  作者:谢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11日是周末,在水部街道的计生办公室里,记者见到黄鸥正用电话和一名外来育妇联系,话语和蔼而富有亲和力。黄鸥从事计划生育工作已有27年,她说,加班是常有的事情,再说,自己也停不下来。
   
  黄鸥是水部街道的计生办主任,27年来,她认真细致地做好辖区内每个育妇的计生工作,大姐般地关心每个困难计生户的生活。在她的努力下,2005年到2007年,水部街道计划生育率均达100%。
   
  为营造计划生育浓厚宣传氛围,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炎炎烈日,黄鸥都到各社区宣传栏巡查;为提高各社区中心户长的计生业务水平,她经常组织他们进行计生业务培训,加深他们对计生工作的理解,更好地服务居民。为了计生工作,黄鸥总是不厌其烦,不怕辛苦,计生户有什么问题随时都可以联系到她,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大家都亲热地叫她“鸥姐”!
   
  去年,育妇林某因为吸毒失业,丈夫也与其离异,她只好和母亲居住在一起,靠母亲帮人看车的收入为生。黄鸥7次来到林某住处做工作。林某的母亲开始很排斥黄鸥,对她冷眼相待。对此,黄鸥并不介意,她耐心地告诉林某的母亲,她们的经济条件和林某的身体状况都决定林某还不适合生产。林某听了十分感动,自觉落实了补救措施。之后,黄鸥多次上门慰问,照顾林某的起居生活。就是靠着这样细致的工作和真挚的爱心,黄鸥说服了一个又一个育龄妇女落实节育措施,使她们对计生工作从不理解到理解,从抵触到接受。她还积极为计生困难户排忧解难,为其找工作、帮扶结对子、联系助学,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谁都知道计生工作就是家长里短的琐事,但有谁知道计生工作人员有时也会面对生命的威胁、恶势力的恐吓呢?有一次,黄鸥在做政策外怀孕育妇的工作时,冲进来10多个彪形大汉,把她的衣服扯烂了,手脚也擦破了皮。面对这种情况,她仍面无惧色地坚持做好计生解释工作。她说,计生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只要自己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宣传国家计生法规和国情国策,最终总能缓和个别群众对计生政策的误解。
   
  “27年的计生工作让我尝遍各种滋味,但我从不后悔我的选择!”黄鸥说,做了一辈子的计生工作,再过2年她就退休了,但她会站好最后一班岗,为计生事业和社区居民服务。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