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建清洁能源比重占到一半 绿色能源链赫然成型
2014-12-30 14:38:1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12月30日电 据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公司消息,截至2014年底,福建全省电源装机4431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比重达50%,提前超额完成福建“十二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提出的目标。

  福建缺油缺气少煤,能源相对缺乏,水资源开发也接近饱和。“加快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做大清洁能源产业,是福建进一步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必然路径。”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朱四海博士说。

  凭借地理禀赋优势,并以清洁能源重大项目落地为依托,福建海岸线一条从东向南的绿色能源链赫然成型,昔日能源自然储备“小省”正蜕变为清洁能源“大省”。

  在东部,宁德核电已投产的两台机组,每天向福建电网输送超过5000万千瓦时清洁能源。在中部,福清核电成功并网的1号机组完成168小时示范运行,即将投运。在南部,福建第三座核电站——漳州核电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

  台湾海峡的“狭管效应”,赋予了福建得天独厚的风力发电条件。截至10月底,全省已投产40个风电项目、总装机149.15万千瓦。12月25日,福建省首个内陆风电场——仙游草山风电场并网发电,年发电量6900万千瓦时,相当于一个中型水电站。

  福建风电还在向海扩进,莆田平海湾、南日岛和漳浦六鳌、宁德霞浦等海上风电场已在规划蓝图之中。

  于12月26日投运的1000千伏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是我国第三个特高压交流工程。这一“电力高速公路”的开通,将增强福建电网抵御严重故障能力,解决福建丰水期盈余电力外送问题,并有效保障福建中长期稳定的电力供应。

  11月初,尤溪县16辆LNG“绿色公交车”上路,而福州、莆田、泉州、厦门和漳州的1456万人,早已用上了海西天然气管网来自印尼的LNG。2015年底西气东输三线贯通后,福建将成为全国唯一可以同时享受海陆“双回路”天然气供应的省份。

  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副总工程师黄文英表示,2017年宁德、福清核电一期8台机组投产后,福建清洁能源的比重将上升到52%。

  (新华网记者 王成)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