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建自贸试验区获批 福州将迎更多开放投资领域
2014-12-30 11:36:4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12月30日电 短短一周,有关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消息紧锣密鼓相继公布,据最新消息透露,福建自贸试验区面积共118.04平方公里,其中,福州片区包括福州出口加工区、福州保税区、福州保税港区(以下简称“三区”)等范围的31.26平方公里。

  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大背景下,福州片区应如何抓住机遇,如何善用政策、用好政策、用活政策?在榕企业家又是如何看待这次发展时机?新华网记者就此问题专访了多位专家及企业家。

  激活福莆宁,驱动南平三明发展

  福建自贸试验区相关政策的落地细则尚未明朗,但不少政府官员及专家学者认为,在建设过程中,必将突出和着重发挥福州、厦门和平潭三个区域的各自优势。

  针对福州片区的发展,业内专家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自贸试验区出现前,福州境内已有较为开放的保税区,就地理位置而言,当前的福州片区范围就是现有保税区的合并,但在政策方面,将会是现有保税区的全方位升级。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震认为,当前福建沿海与内陆、闽南与闽东北等地域发展不平衡,除做好对台与对外合作外,福州应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业化与信息化探索的新尝试,特别是如何做好平潭的后盾,激活福莆宁区域发展,以及驱动南平、三明等地市的发展。

  “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的大背景下,应该以福州和厦门为两个核心,突出以福州为中心的福州新区、以厦门为中心的自贸试验区、以平潭为中心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当前福建自贸试验区的落地政策仍未具体化,但刘震认为福建应着重考虑形成“三区双核心”的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