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公安回应证件照收费高 市民可自拍上传每张收3元
2014-12-22 10:18:5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12月20日电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相馆拍摄出入境证件相片收费高。针对这一问题,今日福建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作出了回复:任何个人和相馆都可自行上传照片,每张收取3元信息服务费。

  据介绍,2012年7月起,借鉴广东、重庆等省市的经验做法,福建全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启用了出入境证件相片“翼拍照”平台,提供社会化采集相片服务,不仅缓解了群众在窗口拍照排队的问题,也为群众提供了更多、更便捷的拍照方式。截止目前,全国已有北京、广西、四川、江苏、海南、云南、新疆、辽宁、吉林等十余个省市开展此类便民服务。

  福建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表示,福建省“翼拍照”平台未设任何门槛和准入条件,不存在签约、指定相馆的问题。任何个人或相馆登录www.e-photo.cn网站,选择“个人注册”或“相馆注册”,按要求填写注册信息,根据出入境制证相片标准拍摄相片,即可上传。个人或相馆均可打印回执单,供办理出入境证件使用。“翼拍照”平台由电信部门运营,根据其上级主管单位规定的收费标准,向个人或相馆收取信息服务费3元/张。出入境部门未从中收取任何费用。此外,全省各出入境窗口还可根据群众需求,提供免费拍摄数字相片服务。关于群众反映相馆多收费的问题,这是相馆自行定价,与出入境管理部门无关。

  此外,还有群众反映在出入境窗口自行提供相片无法办理出入境证件,这是因为出入境证件电子化后,制证相片标准提高,要求使用数字相片或胶片冲印相片(非数码打印相片)。若个人在窗口用存储介质提供数字相片,会因安全问题无法直接导入使用。

  (新华网记者 刘丰)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