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开业 年交易金额超300亿
2014-11-03 15:27:04  作者:胡善安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11月3日电 记者从福州检验检疫局获悉,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于2日在福州马尾港区正式开业。

  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市场开业后,将有来自东盟的水产品300余种参与交易,预计年交易量约200万吨,全年交易金额超300亿元。该交易所拥有直通水产品市场的专用渔业码头和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15万吨冷库及完备的冷链物流体系。通过交易平台,可实现海产品“线上交易、线下交收、人民币结算”,从而推动国家建立海产品电子档案,完善海产品产、供、销安全可追溯体系。

  近两年来,福州检验检疫局主动介入、持续服务交易平台建设发展,助推马尾口岸建成福建省首个进口海产品集中查验区,并采取24小时驻点查验模式,变“货等人”为“人等货”、由“港区检”到“市场放”,每年可为进口企业节省通关费用400万元。

  今年5月18日,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平台在马尾揭牌并展开试运营。该交易所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首期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将建成一个集交易结算、仓储物流、检验检疫、融资服务于一体的第三方交易公共服务平台。

  据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透露,去2013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4436亿美元。

  (新华网记者 胡善安)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