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2013年福建流动人口已达1100万 月均收入3331元
2014-09-29 11:13:52  作者:蒋巧玲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9月28日电 今日下午,《福建省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3》(以下简称《报告》)新书发布会在福州举行。《报告》指出,2013年福建省流动人口数量已达1100万,占福建人口总数的27%,相当于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是流动人口。福建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省从2010年开始组织在全省内开展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经过5年的努力,基本建立了流入地的监测网络。

  流动人口新生代首次超半数

  流动人口的年龄结构一直是动态监测的重要关注点之一。根据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我省流动人口平均年龄约为32岁。而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流动人口首次超过流动人口半数,占了54.19%,成为流动人口的构成主体。

  福建师范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朱宇表示,未来随着一部分年龄较大的流动人口逐步退出迁移流动过程,新生代流动人口比重还将继续增加,流动人口代际更替将更加明显。

  不仅如此,流动人口在外流动也趋于长期化和家庭化。调查显示,流动人口距第一次离开老家外出打工的平均年限为9.08年,其中在外10年以上占约40%,5-10年的也占了26.52%。在现流入地居住的平均时间达到4.54年,其中3年内的占了近一半。由此可见,流动人口在外流动越来越趋于长期化。而从近几年的动态变化看,在外流动10年及以上的比例还在逐年上升。

  在这种情况下,人口流动形式也已经逐步由单个劳动力流动向家庭整体流动转换。其中,以两代人组成的核心家庭流动形式居多,占66.94%。也就是说,近一半的家庭处于分离状态。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