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罗源调查鲍鱼死因:排污无超标 高温低氧是主因
2014-09-21 10:51:38  作者:张志滨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9月5日,罗源县海洋与渔业局委托集美大学、福建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和福州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权威专家进行调查。

  检测结果表明:碧里海区今年8至9月的水温高于前两年,持续30℃左右的高温达半个月之久,造成来自北方的皱纹盘鲍和杂交鲍摄食率及应激力下降,甚至死亡。2014年跟往年同期相比溶解氧明显偏低,低溶氧对鲍鱼的成活率有显著影响,是致死的主要原因。

  同时明确:由于碧里海区距罗源湾口最远,水流交换条件较差,污染物不易稀释和扩散,对鲍鱼的养殖环境造成更加不利的影响,致使鲍鱼死亡更加严重。

  专家组初步判断,持续性高温、低溶解氧是导致碧里海区吊养鲍鱼大量死亡的主要原因。

  针对养殖户质疑钢铁厂、码头、华东船厂等企业排污导致海水溶氧偏低等问题,罗源县委托福建省近岸海域环境监测站技术人员对碧里乡海域7个监测点检测。结果表明,罗源湾碧里海域达到三类海水排放要求,海水中各金属元素含量均正常、无超标。

  (新华网记者 张志滨 蒋丽敏)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