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2020年榕创建全国节水型城市 城乡供水同质同价
2014-09-15 16:09:45  作者:谢丹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9月15日电 福建将提高乡村集中供水普及率,提升农村供水水质和服务水平,逐步实现城乡供水“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福建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福建还将建立合理的水价调控,一般5年调整一次水价,或供水成本变动幅度达到或超过20%时,启动水价调整。 福建省政府指出,在确保管网运行和水量水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有条件的相邻区域可探索跨行政区划联网供水,提高供水应急调度保障能力。利用中心城区城市供水企业技术和管理上的优势,推动供水管网向周边乡镇和农村延伸,提高乡村集中供水普及率,提升农村供水水质和服务水平,逐步实现城乡供水“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

  在促进城乡供水同质同服务的同时,福建省还通过一系列举措进行开源节流,保护水资源。其中,完善水价调整机制就是重要的举措之一。据悉,福建水价调整周期一般为5年,或价格主管部门成本监审认定的供水成本变动幅度达到或超过20%时,应启动水价调整。当水价不能按价格成本监审结果调整到位的,或在调价周期内财政、物价、住建等部门确认供水企业净资产利润率低于合理水平的,当地政府应给予补贴(特许经营项目另有约定的除外)。对城市供水企业的水资源费、水利工程水价的调整从城市供水价格调整起执行。要全面落实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和非居民生活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促进节约用水。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