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迟到70年的“归来” 耄耋之年抗战老兵七夕寻亲
2014-08-05 09:32:25  作者:刘姝君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8月4日电 一位削瘦的老人在子女的搀扶下颤巍巍地走下车,手中紧握着一张卷边泛黄的黑白照片;车站外,同样白发苍苍的三位老者手捧一束鲜花,举着一张写有“欢迎回家”的纸板,在站台翘首以盼——七夕之夜,福建三明火车站上几位老人的异样举动引起行人纷纷驻足。

  下车老人叫潘志山,今年94岁,温州市永嘉县人,此次从温州赶往福建,只为寻找失散70年的前妻林元苍。

  3日傍晚,在林元苍三明的家中,两位老人紧紧相拥。“整整70年,你怎么才来!”已经85岁的林元苍略带埋怨地看着对方,泪水倾泻而出。

  “对不起,我来晚了,我找你们找晚了……”潘志山一边念叨,一边嚎啕大哭,眼泪顺着那张饱经风霜的脸滴落在地。

  1939年,年仅18岁的潘志山为抗战救国,投笔从戎,随部队驻扎在福建莆田,并在当地结识了林元苍,相爱并结婚。

  抗战胜利后,潘志山随部队回到老家却发现,家中父母早已为其定了一门娃娃亲,虽然心里无尽牵挂,但父母之命不可违,只得重新组建家庭。此时的潘志山并不知道,林元苍已经怀有他的骨肉。

  1946年,潘志山收到林元苍寄来的照片,照片中林元苍抱着两人的孩子。1949年,潘志山又收到一封来信,信上说,林元苍苦等不到爱人,决定改嫁。

  自此两位老人中断了联系,但在内心的柔软角落,一寸相思引发潘老千万思绪,全部化成文字尽诉忠肠。2003年,潘志山开始写回忆录,其中写有林元苍的章节有《难忘的别离》《怀念亲人藕断丝连》《最后的愿望》,字里行间满是对林元苍深深的思念和愧疚。

  时光流转,但潘老的世界仍然停留在上个世纪。在他的印象中,福建不远,只需像过去行军一样,穿过武夷山,徒步便可到达。2004年,84岁的潘志山独自偷跑到莆田仙游县寻亲,然而时间久远,记忆中的一切早已今非昔比,无奈只得孤独返回。

  潘志山的女儿潘素珍告诉记者,潘志山很多事情都记不清了,唯独对福建的亲人念念不忘,“父亲还给福建的哥哥取了名字,说要他来温州拜一拜宗祠里的太公”。

  这次,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潘老终于如愿以偿寻找到朝思暮想的妻儿。“出发前,父亲非常紧张,几乎不吃不睡,总是握着那张照片,一个人偷偷掉眼泪。”潘素珍说。

  而今,两位老人的子女也都年过半百,获悉潘志山要来寻亲,林元苍的后辈们特意从各地赶来。70年前,家国破碎,无处偏安的历史原因让两人走散。70年后,老人的传奇定格在一张幸福的全家福,跌宕起伏早已随风而去。

  (新华网记者 刘姝君)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