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地下油气管线成“定时炸弹” 专家建议专管专用
2014-08-04 16:56:39  作者:胡苏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8月4日电 8月1日凌晨发生的台湾高雄燃气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再次警示地下油气管线管理不当带来的巨大安全风险。

  相关专业人士认为,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不少老旧城区地下管网规划滞后于城市发展速度,加上部分管线设计不合理、违规施工作业、隐患排查不力等因素,易给城市埋下“定时炸弹”。

  截至3日19时,高雄燃气爆炸事故已造成28人遇难、302人受伤,另有2人失踪。事故发生后,高雄市政府表示,全市地下管线图资近10年才建立,爆炸区遍布老管线,管线中有什么,管线属于谁,目前无资料可查。

  相关业界人士认为,地下油气管线资料不全,是安全管理工作的最大隐患。中石化森美公司安全数质量监督处处长周小红说,“随着城市发展,地下管网状况日渐复杂,必须从管线的设计规划阶段开始保留好相关资料,作为后人加强安全监管的第一手依据。”

  相关人士分析,地下油气管线安全形势复杂严峻,既有城市发展造成的规划滞后等客观因素,也有管线设计不科学、施工作业违规、隐患排查不力等原因。

  周小红认为,要提高地下油气管网的安全管理,首先要从规划阶段入手,确保规划的权威性和前瞻性。以前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即在管道规划、施工时,地上并没有建筑物和居民区,但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地上发展为城市中心和居民区,甚至出现大量违章搭盖现象。

  “在规划阶段,必须严格遵照国家相关标准,严控新建地上建筑物。如已形成占压情况的,需要及时清理。”周小红认为。

  福建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周翔指出,原有地下管网设计不科学、不合理,也是制约风险防范的一大难题。比如在很多老旧城区,存在油气管线与市政管线交叉敷设、同沟敷设的问题,缺乏有效隔离。

  “如果管道老化、腐蚀形成泄漏,油气物质很容易沿着市政管线蔓延至居民住宅,遇到明火即可能引发爆炸。”周小红认为,从安全角度来看,地下油气管线必须有专用管道;如无法采用专用管道的话,也应尽量避免与其它管线同沟敷设,并重点强化管线交叉点的巡查巡检。

  与此同时,地下油气管道周边乱建乱挖乱钻和违规抢修施工等现象频繁出现,进一步加大了事故隐患。

  业界人士指出,现阶段的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在油气管线区域乱挖乱建造成油气泄漏的问题非常严重。事实证明,近年来发生的多次油气管道燃烧、爆炸事故,都是由周边违规施工、操作不当所引发的。

  “如果在巡查中发现油气泄漏,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紧急疏散周边人员,”周小红说。“此外,在处理问题管道时,首先应查找泄漏源,并确保有害介质处于安全施工状态下,才能着手进行科学抢修。”

  去年青岛“11·22”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大事故发生后,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油气输送管线等安全专项排查整治。经过排查发现,全国陆上油气管道总里程近12万公里,共发现隐患近3万处。

  但今年7月16日召开的全国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推进会暨大连“6·30”中石油原油管道泄漏燃烧事故现场会透露,目前隐患整改率还不到13%。

  福建省安监局监管三处处长邱美辉认为,当务之急是进一步摸清家底、明晰责任,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督促有关部门和企业尽快整改。此外,通过制度设计,加快建立油气管道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完)

  (新华网记者 胡苏 王成)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