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浮针验巧抛洒茉莉 三坊七巷七夕节重现乞巧民俗
2014-08-04 10:44:07  作者:林斐然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庄重的祭拜仪式现场

福州新闻网

少女们向空中抛洒茉莉花

  新华网福州8月3日电 莲藕针桥、红线翻花、浮针验巧……昨夜恰逢七夕佳节,虽然天公不作美,但在福州郎官巷天后宫内,仍有不少身着汉服的少女重现了七夕传统的乞巧民俗。

  摆香案、诵祭文、献茶进香……在天后宫的祭台上,一名眉间贴有花钿的少女举案作揖,其身后一群身着传统汉服的少女也一丝不苟地遵循古礼,用最传统的乞巧仪式向牛女双星敬拜,祈求自己能变得更加心灵手巧。

  “七夕节不仅仅是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古时每到七夕,少女们都会向织女祈求分赠巧慧给自己,并且少女间还会举行相应的女红比赛。”一名身着淡黄色汉服的少女告诉记者,早在南北朝时代,七夕就有搭建彩楼乞巧的民俗,但类似这样的传统习俗现在正在一点一点淡出人们的视线。

  雷雨声中,少女们躬身从竹匾中捧起一大把茉莉,自高台向下抛洒。记者了解到,茉莉花是福州的市花,带有“莫离”的爱情寓意,这一福州特有的七夕民俗承载着古时劳动人民中对爱情的质朴向往。

  随后,现场还展示了莲藕针桥、浮针验巧等传统乞巧民俗。莲藕针桥这一游戏要求少女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手中细线连续穿过七枚插在莲藕上的银针,用时最短者胜出,而浮针验巧则更多考验竞技者出手的稳定性,其需要将手中的银针轻放在水盆中,使银针能够漂浮于水面,数量多者将最终胜出。

  尽管天降大雨,但陈小姐与男友还是在屋檐下观看完了整个乞巧仪式。“相比于玫瑰花,我认为中国传统的情人节更有意义,我们俩今年的七夕节过得既古典又浪漫。”陈小姐手捧一掬茉莉花瓣笑着说。

  (新华网见习记者 林斐然)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