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闽取消34县市GDP考核 基层干部心态“五味杂陈”
2014-08-14 18:06:33  作者:刘姝君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8月14日电 福建省近日对34个县(市)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代之以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考核方式,占全省84个县(市、区)数量近一半。

  自上世纪90年代,GDP就成为考核官员政绩的重要指挥棒,一朝取消,基层官员可谓“五味杂陈”。通过对安溪县委书记、县长,以及统计、环保官员的访谈,可以管窥GDP的利与弊。

  “过去以GDP论英雄,主官很重视,要求统计不留死角,统全统足,应统尽统。统计部门为了排名,压力很大。”安溪县统计局局长谢辉煌说,“如果排名低,主官就会问你,工作方法是否得当。”

  GDP对主官而言,就意味着政绩,就是看地方干部干得好不好。每月28号到次月3号统计,5号上报,15号反馈。谢辉煌说:“统计是事后反映生产力,但不能制造生产力。取消GDP考核后,统计部门压力减轻了。”

  谢辉煌认为,对取消GDP考核要辩证地看,统计仍然要关注GDP。GDP衡量的是一个地区的经济总量,有了GDP,经济才能发展,民生建设才能上去。

  但是,不能唯GDP。“原来经济指标有上百种,而考核的生态指标只有三四种。”谢辉煌说,今后要更重视人均绿地面积、森林覆盖率、城镇化率等指标,适当增加生态外延指标。

  安溪县刚刚摘得“国家级生态县”桂冠。取消GDP考核,列为福建省重点生态功能区,让环保部门底气更足、责任更大。

  “如果环保只停留在口号上,做好做坏就没那么严格。”安溪县环保局局长刘升鹏说,“现在将生态保护列入绩效考评,环保好不好影响的是整个县的工作。”

  “原来考核GDP,优先考虑的都是上项目,环保可以慢慢来,反正桃子先摘了。”安溪县环保局主任科员许章色说,不少山区为了向沿海看齐,盲目引进项目,只看重经济效益,却严重破坏生态,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