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平潭规划建设台胞社区 力争2018年建成3个以上
2014-07-29 10:45:07  作者:谢丹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7月28日电 福建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深化对台交流合作推动平潭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平潭将选择台湾同胞居住相对集中区域,规划建设台胞社区,创新社区管理模式,力争2018年建成3个以上台胞社区。

  根据《意见》,平潭在两岸文化交流、人员往来、社会治理等方面先行先试,努力促进平潭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并鼓励台胞参与相关商业组织和台胞所在生活社区的管理和服务。

  未来,在平潭岛上,将会有更多台湾元素,目前,福建省正在推进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探索闽台高校与台资企业联合培养实用型人才;推动设立台资独资医院等等。

  为了让台胞享受大陆相关福利政策,福建省将研究在平潭就业及生活的台籍人员参加福建养老保险的办法,落实其按规定参加福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的政策等,并鼓励和支持台胞在平潭设立中介组织、服务机构,落实台胞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据了解,福建省也正在进一步改革两岸人员往来管理办法,对在平潭投资就业的大陆居民实行签注本地化管理。正在推动具有执业资格的台湾专业人才在平潭注册执业。

  此外,将加快实施台湾地区车辆在闽便利进出政策,建设出入境车辆“快捷通”备案检查管理系统,实现出入境车辆自助通关。并争取开辟对台新航线,使平潭成为两岸往来的重要通道。

  (新华网记者 谢丹)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