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6名少年今起沿海上丝绸之路下南洋 开启探险之旅
2014-07-11 21:49:15  作者:谢丹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7月11日电 今天是中国航海日,六名年轻人乘坐香港“自由火”号无动力帆船,从福建马尾出发,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下南洋”,开始了一段探险之旅。

  由中国侨联、福建省侨联、福建省委外宣办等单位主办的大型电视真人秀节目《起航吧,少年》今日上午在马尾港起航。宋雅卓、尹淇、佟梦实、徐浩、邬帆帆、崔硕等六名少年从3000多名报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登船探险的资格。

  为期两个月的节目拍摄中,六名选手将以探险、竞技、体验的形式途径中国南海,到菲律宾(马尼拉、宿务)、印度尼西亚(巴厘巴板、泗水、万隆和雅加达)、新加坡、马来西亚(马六甲、吉隆坡和槟城)等4个国家的10个城市,经历海上生存的极限考验,了解东南亚文化,感受祖辈“下南洋”海外谋生、创业的艰辛,最后回到中国。

  起航仪式上,搭载六名选手完成此次“海上之旅”的香港“自由火”号也惊艳亮相,这艘造价高达两千多万元的无动力帆船,曾在众多国际帆船大赛上获奖,时速屡破赛事纪录。不过,夏季是台风多发季节,“自由火”号无动力帆船如遇台风,必须就近进港避风。

  此次担任船长的魏军,来自厦门顽石航海俱乐部,早在2011年,魏军船长就曾带领7名船员,驾驶15米长的无动力帆船‘厦门号’,在海上航行了316天,借助大自然的力量第一次沿着地球的地理形状绕行一周。他告诉记者,这次帆船远航意义重大,将载入航海史册。希望六位少年相信自己、相信同伴,共同完成好这次海上航行。

  据悉,选手们的海上之旅将被全程记录,制作完成后分12集在国内卫视频道和海外主流华语电视台播出。

  福建是著名的侨乡,福建省侨联副主席陈式海表示,《起航吧,少年》选择在马尾港启航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福州市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历史上和东南亚国家来往十分密切。同时福州马尾是中国船政的摇篮、中国近代海军的发祥地,早期青少年们也是在这里的马尾船政学堂学习、磨练、出发,为国效劳。今天选择在马尾启航,能更好地体现马尾作为对外交往、交流的窗口和桥梁作用。

  (新华网记者 谢丹)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