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中、高考在即 各方面专家对考生家长提相关建议
2014-06-06 15:10:24  作者:曹佩弦 刘姝君 刘硕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6月6日电 中、高考在即,经过数月如火如荼的紧张复习,全国各地考生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而考生家长在考生的健康、情绪上也煞费苦心,各方面专家提出相关建议。

  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李园园为考生家长提出“考前食谱”专业建议:

  作为一天学习、生活的“加油站”,早餐至少需要平衡以下四要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专家建议早餐可以包含八宝粥一份、包子一到两个、鸡蛋一个、牛奶一袋、青菜炒肉一份。此外,可以佐以花生、杏仁等坚果以及圣女果、樱桃等水果。

  午餐和晚餐中主食一定不可少,但要注意粗细粮的搭配。高考前奋战的学子,脑部的活动强度大。为了满足高强度的运转,考生需要从主食类食物中大量摄取大脑所需能量的“独家”来源——葡萄糖。

  除主食外,专家还建议考生在午、晚餐中摄入动物红肉二两、大豆一把或者其相应制品、配以蔬菜水果,保证各类蛋白质、维生素的充足,促进学习记忆功能。

  同时,家长还需要在考生膳食中注意矿物质的摄入。除了牛奶,考生可以适当吃点芝麻、小鱼小虾等食物以补充钙质,多吃海产贝类、菌菇类以及动物肝脏、血制品以摄入锌、铁。

  “矿物质能够助力大脑‘淡定地’应对外界刺激,抑制脑神经的异常兴奋,保证大脑顽强而紧张的工作功效。”国家运动营养师陈成亮说。

  针对考前最后两日和考试期间的饮食,陈成亮建议现在就要开始调整饮食备考。第一,忌食辛辣刺激的食物。第二,忌食生冷食物。最后,忌饮浓咖啡、浓茶。

  心理专家则建议,家长应在考前做到“四不”,即重视而不偏离,关注而不控制,关心而不担忧,提醒而不唠叨。

  ——重视而不偏离。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心理学院教授路海东建议,家庭生活环境最好保持与平时一样的轻松氛围,不偏离正常的生活轨道,给考生按照自己节奏复习备考创造空间。

  ——关注而不控制。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康成表示,家长对考生的情绪应该予以充分关注,留意考生的生活变化,但不可强迫考生按照家长的意愿改变生活习惯,即便是想纠正一些不当的做法,也应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进行。

  ——关心而不担忧。家长可以在生活和心理上对考生给予关心,但如果发现孩子情绪出现不稳定,家长也不要过分担忧,因为这反而可能引起考生的不稳定情绪加重。如果出现严重的紧张情绪,最好及时与考生沟通,或者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

  ——提醒而不唠叨。考前的一些事情可以尽可多地去让考生自己承担,发现问题可以给予提醒,但家长不应对考生有过多的指责和唠叨,更不要讲大道理、谈大理想,否则很容易引起考生内心的反感,影响情绪稳定。

  此外,路海东等专家还指出,家长在考试前和考试中也应尽量放平心态,避免因自己紧张情绪过于强烈、对考生的关注过度而影响考生的心理稳定。

  (新华社记者 曹佩弦 刘姝君 刘硕)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