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闽纪念“6.26国际禁毒日” 集中销毁毒品5.46吨
2014-06-26 19:01:10  作者:刘丰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6月26日电 6月26日是第27个国际禁毒日。当天,福建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分别在南平、龙岩两地举行集中销毁毒品活动,共销毁海洛因、冰毒、氯胺酮、鸦片、大麻、可卡因等各类毒品,以及麻黄素等易制毒化学品5.46吨,为历次之最。

  据介绍,这批毒品及易制毒化学品是2012年下半年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和缉毒执法相关部门在打击毒品违法犯罪中缴获的;销毁的毒品中,冰毒、氯胺酮等新型合成毒品约占总量的98%,表明新型合成毒品成为危害福建省的主要毒品。集中销毁毒品活动充分展示了公安机关打击毒品犯罪的成效,彰显了公安机关打击毒品犯罪的能力,同时向全社会宣示了党和政府坚决禁毒的一贯立场。

  2012年以来,福建各级公安机关和缉毒执法相关部门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国家、省禁毒委员会的统一部署,以围绕萎缩毒品市场为目标,相继组织开展了“扫毒害、保平安”、“肃毒害、创平安”等专项打击行动以及“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主动出击、严打高压的凌厉攻势,共破获各类毒品犯罪案件一万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1800多名,查处吸毒人员42000多人次,缴获各类毒品五吨多、易制毒化学品340多吨。

  当前福建毒品形势十分严峻,吸毒人数持续增长,毒品消费需求旺盛,极大刺激了毒品犯罪;受毒品暴利驱使,一些不法分子不惜铤而走险,从事种植、制造、走私毒品犯罪活动;吸毒引发大量违法犯罪,特别是吸食冰毒、氯胺酮等新型合成毒品产生幻觉,导致伤害无辜、劫持人质、交通肇祸、纵火烧房等极端案(事)件屡发,对社会治安稳定构成严重威胁。

  面对日渐猖獗的毒品犯罪活动,各级公安机关和缉毒执法相关部门始终坚持“严打”方针,广大公安民警忠诚履职,不怕流血牺牲,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破大案、捣毒窝、打团伙、摧网络”,辛勤地战斗在缉毒执法一线,作出了巨大贡献,取得了丰硕战果。由于毒品犯罪具有严密的组织性、极强的隐秘性,其犯罪手法变化多端、不断翻新,打击难度相当大,取得的缉毒战果仅仅是“冰山一角”,禁毒任重道远。

  省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厅副厅长张洪德在集中销毁毒品活动仪式上发表讲话表示,毒品一日不除,禁毒一刻不止。历史使命在肩,战斗未有穷期。他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和缉毒执法相关部门紧密结合当前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剑盾”行动,深入开展“除毒害”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突出治理重点毒品问题,突出整治毒害重点地区,采取强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大对毒品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以有效遏制我省毒品问题的发展蔓延,为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新华网记者 刘丰)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