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第144场巡演全场爆满 漫谈《蒋公的面子》与里子
2014-05-06 16:26:2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漫谈《蒋公的面子》与里子

  新华网福州5月5日电 “五四”前夜,话剧《蒋公的面子》在福州的福建会堂上演,全场爆满。这已是该剧的第144场公开巡演,不仅创造了校园戏剧演出的奇迹,在中国的戏剧史上也堪称经典。

  这是一部“简单”的话剧。没有复杂的情节,场景也只有两处,两个多小时的剧情,围绕着三名大学教授在面对蒋公兼任南京大学(时称国立中央大学)校长邀宴时,辩论该不该给蒋公“面子”,引发“蒋公面子”与“文人面子”的思辨,淋漓尽致地揭示了知识分子面对强权时的复杂心态。

  然而,就是这部“简单”的话剧于2012年5月南京大学110年校庆期间首演后,反响强烈,校内连续演出30多场。2012年12月启动社会公演,2013年又开启全国巡演,引起观众的广泛共鸣,成为当今最“火”的戏剧之一。

  话剧《蒋公的面子》最为惊艳的标签应该是“青年”话剧。剧本作者温方伊是南京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艺术系2009级本科生,演员基本也是高校年轻师生,观众也大多是年轻人。但最值得称道的是,该剧对现实社会入木三分的刻画与反思,借古讽今的勇气和犀利,针砭时弊的担当与尺度,都让成年人的世界望尘莫及,叹为观止。

  这些年轻人,用话剧讲述他们对社会的理解与认知,讲述他们对现实流弊的不满与批判,讲述他们对未来的想象与期待,没有拘束,不受羁绊,嬉笑怒骂,直抒胸臆,说得敞亮,听得痛快。

  与年轻人的纯粹相比,成年人世界的蝇营狗苟,溜须拍马,知识分子的精神堕落,对权力的追求与崇拜等诸多在道德上批判但又在现实中总是上演的“话剧”,不仅让知识分子蒙羞,也让现代的每一个人感到惭愧。

  就是这部严肃主题的政论话剧,却有着一个看似让人愕然的定位:喜剧。而演出过程中的掌声与笑声也仿佛验证了这一点。但“喜剧”之余,相信大多数观众能读出剧作者对这个社会和时代的忧思。在诙谐风趣的台词下,掩饰不住的是无奈,在会心一笑的时候,也能读出对社会良知的拷问。

  近年来,层出不穷的“丑闻”与“砖家”,让知识分子这一守护社会良知的群体备受争议。“文人的面子”“知识分子的良心”“强权的粗暴与隐退”……这群年轻人用看似轻松的话语表达方式,叙述了这一沉重的话题。

  以剧立言,话剧《蒋公的面子》无疑是一部新生青年的呐喊宣言,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好好地倾听和反思。

  (新华网记者 沈汝发)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