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首支外来工子弟女娃足球队 绿茵场收获友谊
2014-05-05 17:12:2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福州首支外来工子弟女娃足球队 绿茵场上收获友谊和快乐

  新华网福州5月5日电 在福州市梅峰小学的足球场上,一群身穿统一运动服的孩子们正尽情驰骋,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这是福州市首支外来工子女就读学校足球队,成立于2013年11月,首批学员13名,都是清一色的女生。

  一年级的张文茜是加入球队不久的“菜鸟”。教练们说,刚进球队时的她非常内向、拘谨,不怎么爱说话。然而,几次训练下来,文茜渐渐找到了踢球的乐趣,开始变得活泼好动起来。“以前我不知道足球是什么,现在我很爱足球,”张文茜说。

  文茜身上发生的变化,妈妈胡泽英也看在眼里。胡泽英说,自己和丈夫十多年前从四川来到福州打工,平时早出晚归,陪孩子的时间不多。“踢球让孩子的课余生活丰富一些,我们都很放心。”

  和文茜一样喜欢上足球的还有缪妙。上二年级的她品学兼优,也是较早进入足球队的学员之一。缪妙说,每天都期待周一和周五下午的集训,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踢球,不会感觉孤单。

  双脚踩球、脚内侧敲球、侧滑步……对于足球这项运动,不仅孩子们刚开始感到有些陌生,大多数体育老师对此也是一知半解。“我们也得跟着孩子们一起学习,”福州市梅峰小学体育老师月珍说,在以往的教学环节中,几乎不涉及足球项目,这也成为校园体育教学的一个缺憾。

  作为这支球队的组建方,福建东方足球俱乐部已创建21年,是全国第一个注册成立的业余足球俱乐部,曾多次组队代表福州夺得省、市业余足球比赛的冠军。俱乐部不仅给孩子们提供统一的运动服,还请来有少年足球执教经验的教练免费为孩子们授课。

  “足球技巧和敏捷度的训练应从娃娃抓起,外来工子女一般比较经得起磨炼,训练起来也相对容易一些,”主教练赵铭实说,当初组建这支球队并没有太多功利的想法,只是希望孩子们能感受到足球带来的快乐,让快乐足球成为她们终身受益的运动。

  教练组中,还有一位科班出身的女足运动员——前国家女子青年足球队队员黄柳霏。她认为,相比传统足球强国,足球在中国青少年群体中的普及程度不够,尤其在女足人才的培养方面,更是相去甚远。

  上世纪90年代,中国足坛掀起一阵女足热潮。中国女足曾经历盛世——奥运会银牌、世界杯亚军,世界排名也一度稳居前三,被称为“铿锵玫瑰”。然而,“铿锵玫瑰”陆续退役后的约十年时间,中国女足不得不面对成绩直线下滑,后备力量缺乏的困境。

  “现在校园能开始搞足球,让更多的孩子爱上这个项目,至少对我们女足来说也是一个好的开始吧,”黄柳霏说。

  作为教育部门指定的外来工子女就读学校之一,福州市梅峰小学85%以上的孩子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为了避免孩子受伤,学校和俱乐部在安排训练时间、控制训练强度等方面都做好了相应的准备。

  校长刘旭说,为了把快乐足球进行到底,成立这支足球队仅仅只是开始,将来还要创建梅峰小学足球社团的品牌,然后组织邀请赛,和其他学校的孩子们切磋球技。

  由于老校区正在扩建,现在的梅峰小学暂时搬入福州市钱塘文博小学。两年以后,新的福州市梅峰小学将有一块标准的足球场,也许在那里会生长出中国女足再度“铿锵”的希望。

  (新华网记者 林凯、宓盈婷)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