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100亿元基金将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2014-05-19 16:21:21  作者:康淼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福州:100亿元基金将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新华网福州5月19日电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十六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上,福州市政府、中非发展基金与国家开发银行福建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合作推动设立预计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的基金,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国家开发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袁建良表示,推动设立海上丝绸之路基金是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该基金将通过市场化运作,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支持福州市作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打造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城市。

  福州市市长杨益民表示,福州将构建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的交通体系,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战略枢纽城市。福州将以海洋经济为突破口,加强与东盟国家的经济合作,包括在东南亚建立海洋养殖基地,与东盟国家共同建立产业园区等。

  在与东盟国家等开展对外经济金融合作方面,国家开发银行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近年来,国开行福建分行围绕服务国家外交安全战略、能源资源战略、中资企业“走出去”战略,稳步推进国际合作业务,截至4月底各项贷款余额1759.43亿元人民币,其中外汇贷款余额23.59亿美元。

  中非发展基金则是中国对非务实合作的重要举措,具有成熟的基金运作团队。2006年成立以来,中非发展基金依托国家开发银行,以“投资+贷款”的综合金融服务模式支持了非洲70多个项目、涉及30多个非洲国家。中非发展基金拥有一支近两百人的专业投资团队,并受托管理总规模为10亿美元的中葡合作发展基金。此次福州市政府与中非发展基金、国开行福建分行携手合作设立海上丝绸之路基金,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务实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由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贸促会和福建省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于5月18日至22日在福州举行,本届展会突出“海上丝绸之路”特色,首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展区,并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市长(高峰)论坛。

  (新华网记者 康淼)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