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世界各国市长畅谈“海丝”构想 融入建设热情高
2014-05-19 16:27:34  作者:谢丹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世界各国市长畅谈“海丝”构想 融入“海丝”建设热情高

  海外城市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热情高

  新华网福州5月18日电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会给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什么样的机遇?今日上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市长(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海上丝绸沿线城市的市长相聚榕城,畅聊“海丝”构想。

  伊朗是古代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国家之一,中国与伊朗与有着很深的渊缘。伊朗拉什特市市长莫哈迈德•哈利利说,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海上丝绸之路,为复兴各国以及亚洲、非洲和欧洲等国家的交流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希望拉什特市在复兴海上丝绸之路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我们跨越太平洋来到这里,就是希望加强合作”美国塔科马市市长玛丽莲•斯特里克兰对海上丝绸之路构建充满了期待,她说,大西洋西北部的塔科马市在加入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后,相信会有更多机会。

  “中国目前提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战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发展方向。目前我们正需要新的一些合作伙伴,这个战略可以帮我们找到国际上经济领域的新合作,打破我们的投资贸易的壁垒和障碍。”波兰科沙林市副市长安杰伊•基尔策克很期待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合作。

  圭亚那乔治敦市副市长帕特丽夏•切斯-格林也表示,中国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将为他们带来了很多的合作机会,希望今后能与海丝沿线城市加强合作。 阿根廷里奥加耶戈斯市副市长帕特丽厦•卡丽娜•皮塔卢加认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希望沿线各个城市市长,能够加强共同合作来发展21世纪新的海上丝绸之路。

  建设海上丝绸之路 首要是互相信任

  马来西亚是古代丝绸之路必经之地,谈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马来西亚诗巫市市长张泰卿认为,海上丝绸之路是建立在互信互惠、互相谅解的基础上。除了经贸外,还可以在人文、文化、经济、政治、安全各方面领域广泛接触,密切来往。同时,如果政府之间如果能够出台税收优惠优势,吸引双方企业家互相投资,更加强两国之间更加紧密的经贸关系。

  而在美国塔科马市市长玛丽莲•斯特里克兰看来,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最重要的是基于三点:信任、尊重和互赢。她说,过去海洋开发的历史,主要是航运、渔业以及船泊制造业方面,今天的海上丝绸之路的意义有很大的不同,今天的海上丝绸之路将更加注重运用新兴科技,更加注重环境发展的可持续性等。

  伊朗拉什特市市长莫哈迈德•哈利利也说,毫无疑问,联络和取得联系是世界人类文明发展的基石,各国社会的发展也建立在这个无国界的交往之上。

  (新华网记者 谢丹)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