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马祖县长:和福州市一起循“海丝”之路走向世界
2014-05-19 16:26:34  作者:谢丹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马祖县长:和福州一起循“海丝”之路走向世界

  新华网福州5月18日电 在今日上午举行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市长(高峰)论坛上,马祖县县长杨绥生结合当地的考古成果,分析海上丝绸之路和妈祖的关系。杨绥生称,海上丝绸之路很可能自石器时代就已经开始,而其起点应该就在福建。 “我们在考古中发现了亮岛人的尸骸,经过DNA分析证明,亮岛人就是现在南岛语族人的祖先,而南岛语族的发源地就来自于福建。” 杨绥生表示,这一研究目前正在进行,如果论断成立的话,当前对海上丝绸之路始于2000多年前的论断将被推翻,起源时间至少要往前推6000年甚至8000年。

  杨绥生说,在2007年,考古工作人员从蔡园里文化遗址里面找到了大量陶瓷,而该批陶瓷工艺品大多出自福建和浙江。“这些东西不可能从陆路出去,只能是从海上出去。”此外,考古人员在马祖县另一处的考古遗迹中的考古发现,也能证明了海上丝绸之路是从福建出海。

  “马祖就在闽江口外面,我们形容它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珍珠,但是这颗珍珠还没有磨亮。”杨绥生表示,马祖县就位于福州的家门口,它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关系也源远流长,“我们也希望能够和福州一起,循着21世纪海洋丝绸之路走向世界、走向海洋。”

  (新华网记者 谢丹 实习生 林斐然)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