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麻健敏:闽台青少年交流项目将成为两岸交流重点
2014-05-19 17:07:45  作者:蒋丽敏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麻健敏:闽台青少年交流项目将成为两岸交流重点

  新华网福州5月19日电 “闽台青少年交流项目必将是今后两岸交流的重点。”福建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麻健敏昨日出席第十六届海交会时表示,并提出了深化闽台青少年交流的五大设想。

  昨日下午,第十六届海交会举行闽江论坛·闽台青少年文化交流分论坛,麻健敏在论坛上作了名为《闽台青少年交流的思想革新与方式创新》的主旨演讲。

  闽台文化交流青少年参与比例偏低

  麻健敏指出,相较于当年从大陆迁移至台湾的老一辈民众,年轻一代对祖国的认同感显然较为淡薄,对大陆家乡的感情也较为疏远。归根结底,还是岛内不少年轻人对大陆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现状缺乏了解和认识。

  据台湾岛内有关部门统计,近年来台湾赴大陆人士平均年龄为50岁,可见岛内不少年轻人未曾到过大陆。“尽管两岸文化一脉相连,但是台湾与大陆毕竟隔绝多年,由于海峡两岸的政治制度、经济状态、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存在着差异,难免对大陆产生不信任感,进而产生偏见和误解。”

  麻健敏同时指出,由于过去闽台文化交流的表现形式多为闽台共同的民间传统文化,交流对象多为老一代具有故乡文化情结的台湾社会群体。在两岸同样面临着中华传统文化受到现代社会发展模式和西方文化的冲击、两岸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的情况下,闽台文化交流中青少年参与的比例偏低。

  闽台青少年交流项目大有可为

  麻健敏说,面对两岸关系发展中的新情况,不久前,习总书记提出将重点改进的举措:一是深入了解台湾“基层民众的现实需求”,“照顾弱势群体”,使更多民众“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受益”;二是“多想些办法,多创造些条件”,让两岸青少年“多来往、多交流”。

  因此,他分析指出,今后大陆对台政策方针与走向,将更加侧重于基层与两岸青少年交流,而非过去过多锁定政治人物、大企业家、社会名流的做法。

  福建被中央赋予“两岸经贸合作的紧密区域、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和两岸直接往来的综合枢纽”重要地位。按照中央的要求,福建既要成为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也要成为两岸青少年直接往来的综合枢纽,责任十分重大。

  “可以肯定的是,闽台青少年交流项目必将是今后两岸交流的重点,得到政府的重视和社会的关注,势必大有可为。” 麻健敏表示。

  闽台共同创建青少年文化交流基地

  那么到底该如何加强闽台青少年交流?

  麻健敏提出,要全方位、多层次地加强闽台青少年的交流与合作,必须发挥福建各方面的资源优势,尤其是要发挥好青少年团体、社会组织力量,采取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活动形式,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大力开展两岸青少年交流,进一步增进台湾青少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同时,要大力推动两岸市、县基层青年社团和高校学生的结对互动,通过建立定期互访、项目合作等机制,增强互信、巩固联系、深化合作。

  鉴于闽台青少年交流中普遍出现的问题,如缺少稳定的活动和组织平台、缺乏稳定的资金支持、缺少吸引青少年的活动创意等,麻健敏有五大设想:设立“闽台青少年交流专项基金”、闽台共同创建青少年文化交流基地、建立闽台青少年常态化的体育交流赛事、为闽台大学生提供展示才能的平台、在福建设立闽台青少年交流专门网站。

  在闽台共建青少年文化交流基地方面,麻健敏认为,交流基地应以闽台共同的地方文化为基础,即以闽南文化、客家文化、闽都文化、妈祖文化、朱子文化为文化主题进行构思。以闽南文化为例,台湾人与闽南人有爱看戏、爱听曲的同好,以闽南方言为本体的艺术形式,主要包括戏剧(梨园戏、歌仔戏、木偶戏、高甲戏等)、音乐(南音等)两大类。可以设立“闽台青少年传统曲艺基地”,为喜爱闽台传统文化的青少年提供观摩、学习的平台。

  (新华网记者 蒋丽敏)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