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13位院士福建“坐诊” 为企业发展“开方抓药”
2014-05-10 20:50:45  作者:胡苏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5月10日电 8日,1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福建省发改委参加“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现代农业院士专场对接会,为企业的科技难题“开方抓药”。

  此次专场对接会由中国工程院二局、福建省发改委、省科协等部门联合举办,共吸引了68家企业和福建省内16家科研机构参与对接。

  福建农林大学菌草研究所所长林占熺研究员,潜心研究菌草培植及综合利用技术30多年,将菌草技术传播到世界90多个国家。

  但堪称“菌草之父”的林占熺也有自己的烦恼。他在院士对接会上说,菌草草料含水量达到70%至80%,能否通过设备和技术改进,在收割时将草料水分挤出以利于焚烧发电,另一方面挤出的水分还可作为肥料回流草场。

  林占熺的问题很快得到院士的回应。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齐生院士认为,以现在机械设计和制造能力,降低草料水分在技术上可以得到解决,同时将挤出的水分作为肥料回流,也是很好的设想。

  新疆农垦科学院机械装备研究所所长陈学庚院士还与林占熺相约,要一起赴新疆菌草引种试验示范基地开展联合技术攻关。

  此次到福建参加对接会的13名院士,全部来自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院士们带来的高端智力资源,使当地农业企业如获至宝。

  “院士的建议一针见血,对我们启发太大了。”练家香土特产有限公司质量负责人饶春添一边向微生物工程专家李玉院士咨询,一边记下了院士的联系方式。

  来自福建武平的练家香公司是一家农业科技企业,专业将灵芝深加工为茶产品和新型饮料。在对接会上,他们围住李玉院士,接二连三提出了一系列生产和技术上的难题。

  了解灵芝茶和灵芝饮料产品特点后,李玉院士建议:“当前最需要注意的问题,在于尽快建立技术标准,保持原料来源和产品质量的均衡性和可持续性。”

  “我们是一家由农民创办的企业,能够面对面向院士请教,这样的机会太宝贵了。”饶春添说。

  据福建省发改委项目成果推进处处长蔡荣富介绍,为增强展会实效,交易会每年都举办120多场专场对接会,其中还包括一到两次“院士八闽行”活动。

  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自2003年起每年6月在福州市举行,是福建省为广泛吸纳国内外创新科技成果与福建企业对接,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而搭建的大平台。

  (新华网记者 胡苏)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