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建“艺术扶贫工程”:让农村孩子放飞艺术梦想
2014-04-29 16:38:1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4月29日电 2014年——福建省“艺术扶贫工程”10周年。扶贫,可以是物资捐赠,也可以是艺术启蒙。10年间,艺术扶贫惠及69万学生,改变了一些孩子的人生。同时,影响了更多孩子的生活……

  闭塞

  2004年9月,在距离福州城区近两个小时车程的山区,闽侯县大目溪小学迎来福建省艺术馆的志愿教师。

  在一个临时搬走桌椅的普通教室里,舞蹈志愿教师带着10多个不同年级的孩子,以窗台为把杆,用窗户当镜子,给这些农村孩子上了第一堂舞蹈课。

  孩子们由于从未接触过音乐舞蹈,所以动作显得拘谨和生硬,跟不上拍子,可是他们赤脚站在粗糙冰冷的水泥地上,脸上充满异常的兴奋与好奇……

  这是“艺术扶贫工程”启动之初的一个场景,也是令第一批10多位志愿教师终身难忘的动人场景。

  “当时,我们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艺术扶贫坚持下去,让农村孩子也能接触到艺术,哪怕只有一点点……”连续参加10年艺术扶贫工作的志愿者陈丰说,“我们不能让闭塞和贫困成为隔绝山区孩子与艺术的无形鸿沟。”

  通过福建省艺术馆呼吁,许多专业艺术人才安排时间,深入偏远贫困山村教学,弥补贫困地区小学艺术教育的匮乏,满足更多农村孩子对艺术教育的渴望。

  10年间,210多个定点学校,600多名文化馆专业人员、来自社会各界1000多名志愿者的参与……“艺术启蒙之花”在八闽大地不起眼的角落绽放。

  舞鞋

  上午9时,在福建省艺术职业学校舞蹈教室里,14岁的林锦霞和舞蹈系初中3年级20多名学生一起,在钢琴伴奏下翩翩起舞,旋转跳跃。

  林锦霞从小渴望跳舞,却因家中经济拮据而作罢。2009年,林锦霞在福州市闽侯县白沙马坑小学读三年级期间,福建省“艺术扶贫工程”让她有了人生第一堂舞蹈课。

  “第一次穿上舞鞋,第一次站在从省城来的舞蹈教师面前,我既兴奋又紧张,双脚好像都不听使唤了……”谈到自己心愿成真的那一刻,林锦霞的脸上泛起淡淡的红晕。

  随后,两周一次的舞蹈课,点燃了林锦霞的激情之火。她说:“我每天在家里,用椅子、茶几练基本功。”

  2011年,林锦霞以良好的自身条件,以及扎实的基本功,被福建省艺术职业学院录取。

  “倘若不是‘艺术扶贫工程’,我根本不敢想象,有朝一日能把舞蹈当作专业。”林锦霞说。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