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建教师评聘高校说了算 人才培养“量身定做”
2014-04-24 20:54:49  作者:孟昭丽 邰晓安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原题:福建:教师评聘高校说了算 人才培养可“量身定做”

  新华网福州4月24日电 教师评聘高校说了算、人才培养可“量身定做”、引进人才高校可自主招聘……福建自2012年以来探索给高校充分放权,一些教育难题初步得到破解,激发了高校办学活力。

  福建省政府2012年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涉及高校自主评聘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自主招聘人员、组织设置内设机构等12个方面共24条具体措施。

  在教师职称评聘方面,福建全面实行高校职务聘任制,高校可自主设定聘任条件。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黄红武告诉记者:“原来教师等职业技术职务的评聘全省是一个标准,现在不仅评审权放到了高校,而且不同的高校可以根据自己的定位,在教师等专业技术职务基本任职条件的基础上,自主设定聘任条件,高校教职员工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

  在人才培养方面,高校可以探索更多的模式。2013年起,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和漳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4所医学高职高专院校,面向宁德、三明、南平、龙岩4个设区市,采取定向委培和设立校外教学点等方式,为当地定向培养本土化全日制大专层次医学毕业生,充实基层全科医生队伍。

  在人才引进方面,高校可自行组织公开招聘教学、科研、实验室技术性岗位人员和辅导员等人员。为了吸引优秀人才,福建农林大学、武夷学院等高校先后推出百万年薪聘请二级学院院长。

  在内设机构设置上,高校可按照“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自主安排。教学和教学辅助机构的设置有了更多的灵活性,这些措施都有利于高校“去行政化”,更加良性健康发展。

  “一放到底不等于一放了之。”省教育厅厅长鞠维强说,在放权的同时,省教育厅设立1000万元专项经费,建立高等教育质量省级监测体系,对高校的办学条件、办学质量、办学绩效等进行监控和测评,并将测评结果每年底前向社会公布,以测评结果作为依据来奖励或约束高校的办学行为,促进高校内涵建设。

  (新华网记者 孟昭丽 邰晓安)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