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新华杂谈:慎终追远清明本源 追思先祖感恩当下
2014-04-01 14:21:27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原题:新华杂谈:慎终追远 清明本源

  新华网福州4月1日电 几乎所有传统佳节,都有“思念”的内涵,清明、中秋两节尤甚。清明思念的,是逝去的先人,情长意远;而中秋思念的,是尘世中的亲人,情浓意切。

  以扫墓祭祖为表现形式的清明之思,是千百年来维系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瓜瓞绵绵的文化内核。曾子有言,“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清明时节,祭奠先人,追思先祖,感恩当下,净化心灵,是做中国人的应有之义。林语堂说祖先崇拜相当于中国人的宗教,言之有理。

  清明之思,“敬”以贯之,必须是发自内心的敬畏、敬仰。“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是历史上最有名的清明诗句。如果把其中的“行人”理解为去祭扫的人,则“断魂”一词准确地表达了“行人”内心深处的情感。这种情愫,清香一缕,鲜花一束,小树一棵,网上一键,都足以表达。而如果没有崇敬之心,祭祀便成了空洞的作秀。

  遗憾的是,近年来,清明之雨,同样刮来奢靡之风。一些人攀比厚葬厚祭,买建天价墓、豪华坟,大烧纸钱、大放鞭炮。更有甚者,焚烧的祭品也不断“与时俱进”,极尽奢华。“保姆”“美女”有之,真钞、股票有之,别墅、房产证有之,平板电脑、无线路由器、充电器也竞相加入,琳琅满目,不一而足,大有“直把阴间作阳间”之势。凡此种种,不仅污染了清明的天空,也污染了清明的人心。

  死后厚葬不如生前尽孝,孝是清明之思的源头之水。“孝悌也者,其为人之本欤。”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是孝的核心,亲人间的守望牵挂是孝的外壳。有人说,现在世态炎凉,孝心浇薄。通过文明的清明扫墓祭祖活动,可以让子孙后代在追思先贤先祖中,感知“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真情,学会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正因为如此,许多地方保留了清明节举行“成人礼”的传统。

  清明既是节日,又是节气。在草长莺飞、万物萌动的时节,祭祖扫墓、追思先人,体现了古人的智慧。“终期于尽”的先人,在后人的追思中得以不朽;继往开来的后人,在慎终追远中戮力前行。

  (新华网记者 巫奕龙 陈弘毅)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